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金牌导游、播音老师、网红主播吴慧利:从兴趣出发 为新疆代言

发布时间: 2021-11-14 12:31:1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斜杠旅游人】

“大家好,欢迎来到‘慧慧说新疆’,今天我要带大家去杜鹃河看天鹅。”11月12日上午,吴慧利开始了她的直播。

不设限的人生,远比想象的要开阔得多。库尔勒市“90后”女孩吴慧利给自己加了多条“斜杠”:金牌导游、播音老师、网红主播。

童年导游梦圆

吴慧利小时候和父母去旅游,看见导游拿着导游旗,向游客介绍各大景点,格外羡慕。工作后,她圆了童年的梦,成了一名导游。

把爱好变成职业很幸运,她也干得格外起劲,辛勤的付出也取得了好成绩,吴慧利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新疆导游(讲解员)风采展示活动中被评为金牌导游。

从走马观花的观光游到深度游再到定制游,导游的工作内容也悄悄变化着。在吴慧利看来,现在带团时要更注重讲解,给游客介绍鲜为人知的景点内容。

“以前觉得导游就是带着游客游山玩水,背会景点讲解词就好。当了导游才发现并不是这么简单。”吴慧利说,“导游是个多面手,游客游览时,我们是讲解员;游客就餐时,我们是服务员;遇到游客间有纠纷时,我们又是调解员。”

分享播音经验

吴慧利从初中时就很喜欢朗诵,参加过线上线下的培训。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去年初,吴慧利在抖音平台、微信群开了免费播音教学课,学生从一开始的几人、十几人增加到现在的500多人。第一期免费播音教学课程一开就是45天,网友们夸她声音好听,夸她口齿伶俐。

“口才都是当导游这几年练出来的。”吴慧利说起她第一次带团时的尴尬:当时是带一个夕阳红团队去看胡杨,她仔细准备了关于胡杨的讲解词,但没考虑到路上的时间,出发不到半小时就讲完了,剩下的时间她只能现场发挥。“当时遇到的老人特别善良,没人怪我,还鼓励我。我当时就下决心,以后也要这么温柔地对待游客,而且再不能出现问题了。”

之后,吴慧利就开始不断学习,现在随便去新疆哪个景点,她都可以讲得很好。

开播音教学课时,吴慧利总是把自己喜欢的旅游元素穿插进去,情不自禁地就给大家推介新疆。

宣传美丽家乡

通过网络,吴慧利当起“云导游”,向各地游客介绍家乡。

今年5月,她成为微信首批城市推荐官。现在,她已经在微信视频号发布了100条视频,其中新疆景区景点专题介绍视频71条,短的15秒,长的10分钟。

今年夏天,吴慧利接待了几拨被她的视频吸引来新疆旅游的粉丝。吴慧利免费带粉丝在库尔勒市游览,请他们喝奶茶。

“很多网友看了我的视频,说见到了不一样的新疆,原来新疆有这么美的夜景,有这么现代化的城市。”看到这些留言,看到家乡被更多人了解和喜欢,吴慧利有些小得意。

现在,吴慧利又在学习无人机拍摄,她希望今后自己拥有更多“斜杠”。

责任编辑:孙宇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