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党史学习教育铸造“未来”阳光之魂

发布时间: 2021-11-13 10:18:1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唐华容 通讯员 王永东) 课前三分钟、“四史”特色育人、活动体验式浸润……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克苏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青少年学党史”的要求,把握青少年群体的特点和习惯,不断创新学习教育的内容与形式,扎实推动党的百年历史、伟大成就在青少年群体中入脑入心,铸造青少年“未来”阳光之魂。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克苏市教育系统各学科教研组教师充分挖掘教材中蕴含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素材,以“课堂三分钟”为载体,通过讲故事、看图片、观视频、播音乐等多种方式带动“四史”教育全面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历史教师充分理清“四史”脉络,拓展课堂知识,深化教学内容,将知识传授与德育熏陶融为一体;道德与法治教师充分发挥“四史”教育作用,把握中小学生心理发展规律,以故事、视频的形式讲好“四史”,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启蒙性;语文教师以课本中“四史”课文人物故事为原型,编辑课本剧话剧,再现当时人物故事场景,让青少年以更直观的方式学习“四史”;音乐教师利用好课本中的红色歌曲,组织红歌比赛,带着感情传唱好“四史”中的红色精神;美术教师组织学生以黑板报、手抄报、书画展等形式宣传好“四史”,让学生在书画中学习“四史”,建立浓厚的校园“四史”学习氛围;体育教师以“红色游戏”为主题,以锻炼学生身体素质和思维能力为主要目的,让学生在游戏中体验“四史”文化。目前阿克苏市教育系统多所学校把“四史”融入各学科特色中去,举办手抄报比赛及展览80余场、红歌比赛30余场、红色游戏体验活动10余场。

阿克苏市教育系统还利用青年大学习线上平台全新的党史学习形式,结合影像资料,更加直观生动地去学习党的历史,全市教育系统约1.8万余师生参与青年大学习。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克苏市教育系统用好红色阵地,开展沉浸式教学,通过开展下一次基层,进农村,参加回归式体验活动,让学生参与干农活、瓜果采摘、农耕文化游山玩水等体验。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激发学生爱家乡、爱祖国的热情;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各级党、团组织开展“争做文明小市民”交通指挥、“文明城市我先行”城市清扫等主题少先队队日活动,体会奉献精神,感受劳动的快乐;通过游一次红色教育基地,打造行走的“红色课堂”,引导父母与孩子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进行红色基地参学活动。截至目前,阿克苏市开展“各种活动式课堂”教育200余场,参与人数3万余人(次)。

阿克苏市教育工委委员、教科局党组成员王婷婷说:“通过一堂堂深刻又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充分激发了青少年学习党史的热情,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之情,让青少年在未来的道路上时刻铭记党的历史,指引他们坚定前行。”

责任编辑:黄镜潼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