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脚下沾着泥土 心中装着百姓

记阿瓦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吴小勤

发布时间: 2021-11-13 10:15:43 来源:阿克苏日报

记者 刘丽

在阿瓦提县说起“吴小勤”,有两件让大家敬佩的事:一是宁愿辞去职务,也要一心干好脱贫攻坚;二是办公室随时敞开,群众有事可以随时进出。

“我来自农村家庭,深知农民的不易,不能忘本。只有心里装着百姓,才能不愧对自己的职务。”吴小勤如是说。

吴小勤现任阿瓦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自湖南省武冈市来南疆扎根近20年。2019年,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他毅然向组织恳求,辞去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职务,继续专职于脱贫攻坚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担当作为,无私奉献,践行初心和使命,受到群众称赞。

勤于思考 当好参谋助手

2019年11月至2021年7月,吴小勤担任阿瓦提县脱贫攻坚专班负责人,全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战场,处处有他的身影。

针对扶贫工作面宽量大,直面群众、琐碎复杂的特点,为确保政令畅通,各项工作提质提效,他统筹谋划,提前收集相关资料、保质保量推进工作。重点工作提前拟定工作方案,反复召开会议商议、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及时发现问题找准突破口,确保向县委、县政府提交的重点工作建议措施具体、切实可行。

吴小勤结合县域实际,将转移就业和发展产业作为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探索建立劳动力就业管理“三清”模式,持续加大转移就业力度和就业质量跟踪监管力度,仅2020年就实现脱贫劳动力就业11179人,人均实现月增收3500元以上,脱贫人口就业稳定率达99%。

身先士卒 当好“领头羊

2019年,针对党政机构改革后县扶贫办撤并到农业农村局的现状,县委决定组建脱贫攻坚专班,抽调专人能人,专职扶贫。吴小勤作为专班负责人,不计个人得失,不问职务升迁,身先士卒,带头攻坚。

吴小勤主抓脱贫攻坚工作一年后,全县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提升,农户人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954户边缘易致贫户、418户脱贫不稳定户风险全部化解;产业和就业成为脱贫致富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就业稳定率达99%;所有扶贫项目当年建成、当年见效。

面对扶贫工作涉及行业部门多、政策性强的特点,吴小勤牵头建立完善部门间工作协商、协调服务、协作配合、监管前移等机制,做到了权责一致、规范有序、相互协调、运行高效。在工作落实中,出现问题、困难第一时间召开乡(镇)、部门协调会,确保问题解决在工作落实过程中。

专心攻坚 当好“战斗员”

工作中,吴小勤带头勤于入户,脚下沾满泥土,走乡串户,商议工作、解决问题,针对以前扶贫工作中资金使用、项目管理中违纪违规多发频发的问题,坚持监督与管理紧密结合,关口前移,探索建立起一套县扶贫专班统筹协调、行业部门负责监管、乡(镇)具体实施的项目资金实施监管新机制,从根本上堵住了监管漏洞,彻底解决了扶贫干部干事又出事、流汗又流泪的问题,实现了扶贫项目资金监管由治标到治本的转变。

在脱贫攻坚普查中,吴小勤积极与县、乡扶贫专班商定感恩教育宣讲提纲,与帮扶干部一起入户走访、开展感恩教育,真正让贫困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项目库编制工作中,与行业部门、乡(镇)一起实地察看,现场商议项目用地、规模、绩效等事项,系好项目申报的“第一粒扣子”,把好项目精准实施、提高资金绩效的关键环节。

有耕耘就有收获,吴小勤的付出和努力,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同事的认同、百姓的赞同。2019年全县7531户28516人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2020年已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1859元。

今年7月,吴小勤调任阿瓦提县交通运输局,担任党组书记、副局长一职。上任以来,他常常加班加点,熟悉新领域。“虽然和以前负责的工作有区别,但是我们要记住,心里要始终装着人民,要脚踏实地的干工作。”吴小勤说。

责任编辑:黄镜潼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