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王成帮:“造林英雄”的绿色情怀

发布时间: 2021-11-12 13:13:16 来源:新疆日报

【崇德向善 明礼敬贤】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该做的事,还有很多人比我做得更好、更多。”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库尔勒市康都街道花园街社区居民王成帮说。

无论是在部队,还是退休在家,这位数次荣立战功的老军人、义务植树的“造林英雄”,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亲口尝碱土

“共产党员就是不怕吃苦、不怕牺牲,在任何时候都冲在前面、干在前面。”这是王成帮入党65年来的信念和动力。

在部队兴办农场时,时任连长的王成帮带着战友来到地头,眼前的生荒地覆盖着一层白花花的盐碱。战友们不由自主地吐了吐舌头,低声议论:“这么大的盐碱,能长出庄稼吗?”

能不能长出庄稼,压碱是关键。王成帮的连队就担负着浇水压碱的任务,眼看就要播种了,地里的压碱情况怎么样?一般来说,看一看地面有没有浮起的碱印,也可以作出判断。可是,王成帮不这样做,为了摸清压碱情况,他卷起裤腿,扛起坎土曼,跑遍了方圆20多里地,凭着一张嘴,一口一口尝遍了1万多亩地里的泥土样本。

苦涩的碱土,蚀裂了他的嘴唇,双脚也被碱水泡得都是血口,但王成帮掌握了压碱的第一手材料,他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碱虽说压下去了,可是这样的土质能不能下种?

王成帮决心要找到准确的答案。于是,他在营房后的向阳处,挖了一个土坑,把从地里采集来的泥土放进去,种上小白菜。7天后,嫩绿的菜芽长出来了。他望着一株株生机盎然的嫩芽,高兴得合不拢嘴。

“白菜是最怕盐碱的,它能发芽,麦子就能出苗。”王成帮肯定地说。

部队领导当即决定开始播种,当年麦子就喜获丰收。

义务绿化兵

11月5日,在库尔勒市河北路绿化带,又看到身着一身褪色老式军装、头戴旧军帽的熟悉身影,85岁高龄的王成帮与同事忙着挖坑、栽树、填土。

“王师傅闲不住,不听劝。”同事张翠翠说。

“我身体好着呢,还能干,没事。”王成帮操着一口乡音浓重的甘肃话说。

在王成帮眼里,绿色就是生命和希望。当年部队驻扎在哪里,他和战友就把绿色播种到哪里。退休后,他又当了28年的义务绿化兵。

1993年5月,从部队退休后的王成帮,来到新疆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基地,成了一名不要工资的“临时浇水工”,开始了他长达8年的义务绿化工作。

2001年6月,王成帮又来到库尔勒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带领10多名工人育苗、植树、管护林木,这一干就是20年,而他却不要分文报酬。

2001年,王成帮发现了一棵从未见过的柳树,具有树形好、病虫害少、抗旱性强等特点,适合作为城市绿化树种。

在王成帮的精心呵护下,这个优良的柳树品种培育成功,并被命名为“成帮柳”,成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唯一以人名命名的树种。

截至目前,“成帮柳”培育了18代,总数超过1万株,在库尔勒城区大面积栽植。

身边的榜样

“王叔是个大好人。”提起王成帮,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中道杆村村民再同汗·吾甫尔感激地说。

2018年,再同汗的丈夫在一场火灾中去世,女儿重度烧伤。王成帮得知后,第一时间给她送去3000元,孩子出院后,王成帮和老伴又送去了生活用品和捐款,帮助再同汗渡过难关。

曾在库尔勒街头流浪的王平年轻力壮,因为思想问题自暴自弃。在王成帮的耐心开导下,王平回老家做起了小生意,回归正常生活。

1976年,河北唐山发生大地震后,王成帮拿出全部的家底捐给灾区;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第一时间捐款1万元……

王成帮给灾区、贫困家庭、弱势群体的捐款究竟有多少,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王师傅的无私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就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正在植树的退役军人韩培强说,受王成帮先进事迹影响,他主动找到王成帮,今年7月正式加入义务植树队伍。

责任编辑:黄镜潼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