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依斯马依力:坚守兽医人的匠心

发布时间: 2021-11-12 09:39:3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实习记者 赵天瑞 通讯员 陈文茵

11月2日,在库车市阿拉哈格镇比苏提村的亚西娜尔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牛栏里一头头西门塔尔牛时不时发出“哞哞”的叫声。牛舍内,依斯马依力·阿布都力一边给牛添加饲草,一边给养殖户讲解养牛知识。

今年35岁的依斯马依力·阿布都力是阿拉哈格镇畜牧兽医站站长,2012年就开始从事畜牧兽医工作。

工作十年来,他一直坚守在岗位第一线,从事打疫苗、抓检疫、推技术等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养殖户的损失。只要养殖户一个电话,无论多晚、天气情况多糟他都会赶到。

“依站长,羊已经死了20只了,我该怎么办呀?”养殖户艾买尔·莫明在电话里焦急地说。正和未婚妻在民政局办理结婚证的依斯马依力·阿布都力接到电话,跟未婚妻说了声抱歉,立即返回兽医站带上工具包,驱车赶往艾买尔·莫明家。

赶到现场后,经过检查发现是因养殖场所卫生环境差导致羊患病死亡。依斯马依力·阿布都力赶紧给剩下的羊注射疫苗,同时指导养殖户改善养殖场所的环境,尽可能地挽回损失。

“这只是我的日常工作而已,也是我作为兽医的责任。当看到养殖户的财产安全得到保障,作为畜牧兽医人,我倍感骄傲与自豪!”依斯马依力·阿布都力说。

工作以来,依斯马依力·阿布都力一直带领畜牧兽医技术人员跟踪服务,抓点带面推广畜牧养殖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研究饲料配置新方法。

“这座养殖场刚建起来的时候,饲料配方等技术水平不高。依斯马依力·阿布都力和同事们一起研究、一起努力,按照牛不同生长阶段所需营养合理搭配。现在每头牛犊每天增重最少1.5公斤,养殖效益非常好,养殖户们无不夸赞他。”阿拉哈格镇党委书记代东援说。

依斯马依力·阿布都力说:“现在附近几个村的养殖户都过来买我们的配方饲料,一个月能卖出四五百吨,销售效果很好。我刚来的时候,这里的技术比较薄弱,在上级有关部门专家的指导下,我有了明显的进步,我希望用所学到的知识和技术回馈家乡的群众,帮助他们提高养殖技能。”

彼岸迢迢,劲风鼓荡。依斯马依力·阿布都力用实际行动,坚守着基层兽医人的工匠精神。

责任编辑:黄镜潼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