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玉米粒卡喉 医务人员成功抢救

发布时间: 2021-11-12 09:36:5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曹瀚文) “感谢医生及时救治我的孩子,不然后果不堪设想……”阿克苏市民阿孜古丽·艾买提感激地说。

11月9日一大早,阿孜古丽·艾买提抱着孩子急匆匆来到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儿童诊疗中心急诊科。

此时,孩子已呼吸急促、面色发绀,甚至出现心肺骤停的情况。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孩子的情况,并结合胸部CT等辅助检查,确诊孩子支气管存在异物。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秦勇立即组织儿一科、儿童重症医学科、手术麻醉科等医务人员进行会诊分析,为他做气道内异物取出术。

由于孩子气管管径狭小,肺部感染严重,一旦插入可取异物的支气管镜,患儿血氧饱和度就会急剧下降,难度极大,稍有不慎,会有生命危险。在医务人员共同配合下,经过3个半小时手术,成功在孩子气管内取出一颗玉米粒。经过观察治疗,目前,孩子已顺利出院。

“气管异物是儿童意外伤害的常见原因之一,常发生在6月龄至6岁年龄段儿童中。”秦勇说,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宣教和看管,谨防孩子在玩耍中吞食一些尖锐、细小物品。3岁以内的幼儿尽量不要喂食花生、瓜子、板栗等坚果类食物,在孩子正在咀嚼的时候要避免其大笑、大哭,以免发生意外。如遇到气道异物梗阻,若是婴幼儿,可以让孩子趴在手上拍其背部,然后再挤压胸部;如果刚发生气道梗阻,在得到患儿配合下,可在患儿背部两肩胛骨之间用掌根进行叩击。其次,还可以用腹部冲击法(即海姆立克法),采取站立位,双手扶住患儿腰部,患儿上半身前倾,急救者一手握拳,拳眼顶在脐上两横指处,另一只手包拳,快速、用力、连续向上、向后冲击腹部,借助冲击力将异物排出。如果异物无法排出,请及时送往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黄镜潼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