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疫情期间,怎么接收快递才安全?

发布时间: 2021-11-12 09:36:1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薛冰 )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适逢“双十一”物流高峰期,如何安全接收快递?新冠病毒会通过快递传播吗?疫情防控期间接收快递注意事项有哪些?地区疾控中心主任张新龙表示:“根据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认知,其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一般情况下,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不排除被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安全起见,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

张新龙说,接收快递,无接触才最安全。市民可根据取件方式的不同,收件人在取件时也要格外注意。当在家接收快递时,可以请快递小哥将包裹放在家门口、小区大门口指定地点,或者暂存在快递柜或驿站,再自行取回。快递柜取货尽量采用扫描二维码的无接触方式。如果是货到付款类需要当面签收,市民需要提前佩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也可垫一层纸巾),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签收可自备签字笔。如果在快递柜取件,取快递前应佩戴好口罩和手套,避开取件高峰和人员聚集。

张新龙提醒,尽量不要将快递外包装带回家。全过程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脱去手套后,双手用洗手液(肥皂)清洗,或者用快速手消毒剂消毒。除此之外,接收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快递,市民还要戴好口罩和手套,用75%的酒精或1:100的84消毒液对快递内外进行消毒。也可以放置在阳台等室外空旷的地方过几天再打开,外包装消毒后要及时按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快递员作为快递的主要接触人群,在处理和运送快递过程中,需全程佩戴好口罩和手套,不要对着快件打喷嚏,注意保持快递清洁。派送时,最好是放代收点或快递柜里面,如需当面交付,避开人多的地方。”张新龙说。

责任编辑:黄镜潼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