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疆是个好地方”意大利专场视频交流会举行 “摒弃成见,全面客观看待新疆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1-11 11:10:17 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郑卓报道)11月9日,“新疆是个好地方”意大利专场视频交流会在乌鲁木齐和罗马同步举行。

本次视频交流会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以及意大利参众两院外委会共同主办。意大利参议院外委会主席佩特罗切利、众议院外委会主席法西诺分别致辞。意大利议会、智库、友好人士、中外媒体等各界代表应邀参会。

自治区副主席芒力克·斯依提在发言中说,中共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成就。但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一些国家反华势力歪曲事实,无中生有,大肆炒作涉疆议题。事实上,国际上包括意大利在内的越来越多有识之士为新疆仗义执言。如意大利政治、社会和经济研究所、国际外交研究所和欧亚地中海研究所中心联合发布的《新疆:认识复杂性 构建和平》,全面客观展示了新疆真实情况。相信通过此次视频交流会,将会进一步加深大家对新疆真实情况的了解。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说,少数反华势力对新疆的稳定和谐发展心有不甘,编造弥天大谎,抹黑新疆形象,分裂民族团结,扰乱中国发展。他强调说,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这是一条人间正道,我们将坚定不移走下去。

意大利参议院外委会主席佩特罗切利赞同中方所持观点,他认为,国际社会应摒弃成见,全面客观看待新疆发展。事实证明,在中国新疆实施的相关政策取得了巨大成绩,新疆人权事业得到新的发展和进步。他希望今后能有机会率领意大利议会代表团访问新疆。

意大利众议院外委会主席法西诺表示,中国的发展有目共睹,这为新疆人权事业发展进步提供了保障。他希望能了解新疆在宗教信仰自由等方面的情况,并就此问题与中方展开探讨。

对于意方关切的问题,新疆知识分子代表、原教培中心结业学员、妇女代表、宗教界人士、外出务工人员代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结合自身经历就新疆人权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等内容进行交流。

针对意方个别议员关于国际一些势力通过“可靠权威”信息源获得新疆“真实人权状况”的言论,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认为,这些都是建立在不实信源、偏听偏信、蓄意构陷基础上的,完全没有事实依据,经不起推敲。新疆真实情况到底怎样,生活在新疆的各族群众最有发言权。诚挚邀请包括意大利参众议员在内的各界人士到新疆实地参观访问,了解真相。

视频交流会播放了今年新疆棉花、番茄等农产品喜获丰收的场景,以及各族群众幸福生活的视频。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努热木·斯玛依汗参加交流会。

责任编辑:黄镜潼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