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蔬菜学研究生王敏:打好三张牌 助农稳增收

发布时间: 2021-11-10 12:00:42 来源:天山网

【弄潮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宋卫国

10月27日傍晚,王敏从阿克陶县昆仑佳苑的一座蔬菜大棚里走了出来。临走之前,她没忘记叮嘱大棚种植户买买提·吾吉:“最近晚上有点凉,千万别忘了把大棚的棉被放下来。”

王敏是阿克陶县恰尔隆镇党委副书记,2015年毕业于宁夏大学研究生院。“我的研究方向是蔬菜学。现在,我天天都泡在蔬菜大棚里,也算是学有所用了。”王敏说。

2015年,王敏作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一批内地招录高校毕业生来到祖国的大西北。

2018年阿克陶县部分易地扶贫搬迁户陆续入住昆仑佳苑,不少搬迁户都享受了蔬菜大棚的惠农政策。阿克陶县的蔬菜大棚越来越多,但有些菜农的效益不太好,王敏便一头扎进蔬菜大棚,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她找到了蔬菜大棚产出较少的原因:蔬菜种类少、大棚利用率低、技术含量不高。

怎样才能把书本上的知识变成老百姓口袋里的“真金白银”?王敏开始了自己的蔬菜大棚“改造行动”。

王敏发现,分到大棚的搬迁户基本都种西红柿、辣椒、豇豆,这些品种种植面积大,市场价格低,蔬菜收购商还常常压低价格。虽然群众的收入比放牧好多了,但蔬菜大棚的作用还是没有真正发挥出来。

王敏知道,要想让大棚种植户实现增收,首先得让他们学会种植技术。

2018年菜苗种下去后,王敏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走到哪家大棚都会详细记录,哪座大棚种的什么、什么时间该干什么事,王敏都列成时间表,一个人管起1000多座蔬菜大棚。

“我们看着王书记天天在小本子上记,就想跟着她一起学技术,现在我们身上也都带着小本子。”买买提主动找到王敏,成为她最早培养的技术员之一。

撒下种子就能收获希望。第一茬蔬菜上市后,种植户们大都学到了基本的种植技术。这时,王敏又打出了“第二张牌”:增加蔬菜大棚种植品种。

王敏带来的第一个新品种是甜瓜。虽然甜瓜的市场需求量很大,价格也高,但种植户还是有顾虑,生怕卖不出,大家你看着我,我看着你,没有一个报名。王敏干脆拿出10座大棚做试验田,找了10位种植技术成熟的种植户负责。

半年以后,种甜瓜的大棚每座收入达到了2万元,比单纯种植蔬菜的大棚收入高出近5000元。看到效益的群众纷纷加入到种植早熟甜瓜的队伍当中。

种植户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现在阿克陶县蔬菜大棚种植的品种从2018年的10个,增加到了今年的23个。火龙果、水果西红柿等纷纷落户蔬菜大棚。

种植品种多了,销售价格高了,但王敏知道蔬菜大棚还有更大的潜力可以挖掘,她又在农作物的茬数上做起了文章。通过不断摸索和总结,王敏把每座大棚每年种植两茬提升至每年种植三茬。

“每座蔬菜大棚的收入从2018年的2万元增加到现在3万多元;昆仑佳苑1334座蔬菜大棚,年产值达4000余万元。”王敏说。

王敏说,下一步,阿克陶县还将引进更多农业种植技术人才,打造“智慧蔬菜大棚”,让蔬菜大棚成为种植户的“聚宝盆”。

责任编辑:黄镜潼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