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前三季度新疆就业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 2021-11-09 13:21:53 来源:新疆日报

【踏上新征程开创新局面·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西娅

就业是民生之本,做好“六稳”工作,首先要稳就业。今年以来,新疆持续加大力度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画好稳岗位、保就业的“同心圆”,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前三季度,新疆城镇新增就业44.0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95.8%;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82万人。

“今年以来新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精准服务力度,强化重点群体就业,确保积极就业和稳定就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马昭峰介绍,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就业形势持续向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突出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启动实施第四轮“三支一扶”专项计划、开展“就业服务月、服务周”系列专项活动、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提供“一对一”专门服务,全力促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早就业快就业。今年累计为3.14万名2021届困难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3126.06万元。落实“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和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工作机制,让每一名就业困难人员都能得到及时有效帮扶。

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增强。新疆坚持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方向,落实促进创业和灵活就业的保障性政策措施,强化政策服务供给,取消不合理限制,创造更多灵活就业机会,鼓励更多劳动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同时,自治区全面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力度,扩大贷款对象范围、提高贷款额度、简化贷款流程,营造有利于创业的良好环境,形成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截至8月底,已实现创业7.83万人,带动就业12.32万人,提前完成年度创业带动就业目标任务。

就业政策服务体系丰富发展。出台《巩固就业扶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扩大就业惠民工程实施方案》,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就业“量”与“质”共同提升。制定出台就业创业的综合性文件,推出一系列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政策举措,使就业优先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逐步健全。

公共就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区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线上线下招聘相结合,贯穿全年组织开展系列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搭建用人单位与求职者供需平台,织密公共就业服务网,促进供需双方精准匹配。积极推进自治区就业创业综合平台建设运行。目前,该平台已在13个地州市进行推广应用,就业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今年我们督导各地建立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行清单管理,切实将各项就业惠民举措落实到位,确保了全区‘十四五’促进就业工作开好局、起好步。”马昭峰介绍,下一步,自治区人社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紧盯形势变化,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促进就业扩容提质,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确保如期全面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黄镜潼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