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惠泽群众 情暖民心

——记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驻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玉斯屯巴格勒格村工作队

发布时间: 2021-11-09 09:49:42 来源:阿克苏日报

记者 潘婷 通讯员 艾热提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驻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玉斯屯巴格勒格村工作队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调动后方资源,以推进乡村振兴为契机,从帮助乡村建设、村民创业就业、扶贫帮困等多方面入手,解决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11月3日,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潘从文来到养殖大户努尔·阿木提的养殖园里反复叮嘱他要注意保证养殖质量。

今年夏天,潘从文入户走访中发现村民家里都有果园和养殖区,但是大多为零星养殖,没有形成规模养殖。他便提出了打造家庭农场的想法,让村民的生产向集中化、商品化、专业化转变,使无法外出就业的村民,通过发展庭院经济,达到提高家庭收入。

为做好分类施策,工作队初步选定了“田园绿色鸡”“致富生态羊”“家庭幸福鸽”等特色品种,并选定努尔·阿木提等几户家庭作为示范户,形成一户带多户、先进带后进的发展模式。8月初,努尔·阿木提正式开建1200平方米的鸡舍,工作队帮助订购了4000只尼雅黑鸡鸡苗,并给每只鸡苗补贴5元。

据测算,尼雅黑鸡生长周期一年,出栏时每只可卖120元,扣除各项成本,努尔·阿木提预计纯收入可达20万元,工作队也早已对接好销路。

潘从文在调研中发现,影响村民扩大养殖规模最大的瓶颈是饲草料问题,于是查阅大量资料,决定引进一种新型牧草。7月,潘从文带领工作队员和村民在一块新开辟的试验田按照说明进行铺膜播种。11月初,牧草已长得一米多高。“牧草的成活率达到了95%,只要冬天能顺利过冬,今后村里牛羊饲草料就不会再缺了!”潘从文高兴地说。

村民艾买提·夏米西以前在外地打工,今年回村后却为如何发展发愁。工作队了解到情况后,建议他改造自家庭院开办农家乐,并帮助他办理营业执照,还拿出2万元投资,帮助他购买沙发、灯光及音响设备、修建观光木栈道,很快,他家“石榴红了·红烧牛尾”农家乐就开张了。现在农家乐客流稳定,每月收入超过6000元。“有了工作队的帮助,我的生活现在就像石榴花一样红红火火。”艾买提·夏米西高兴地说。

为270户村民免费发放一氧化碳报警器、采购4000盆花卉改善村民庭院环境、投入5万元资金改善村容村貌……工作队一件件实事好事都办在了村民的心坎上,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和称赞。

责任编辑:黄镜潼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