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穆太力普:自强不息的创业者

发布时间: 2021-11-09 09:46:1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通讯员 华丽

9月下旬,正是核桃成熟的时节。走进乌什县阿克托海乡苏依提喀村,路两边郁郁葱葱的核桃树绵延不尽,很是壮观。

今年47岁的穆太力普·艾力是该村核桃加工专业合作社的领头人,也是靠核桃最早脱贫致富的一批人。2014年之前,穆太力普·艾力一家5口人仅靠种地维持生活,日子过得十分艰难,被村里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10月,穆太力普·艾力享受到党和政府5万元扶贫贷款,对于有经营头脑,但缺少资金的他来说,这笔扶贫贷款无异于雪中送炭。他把这笔贷款投资到了哥哥的葡萄生意里,一个冬天就净赚了2万元。有了这7万元的资本后,他有了底气,准备在家门口创业。

2016年,穆太力普·艾力开始收购村里农民的青皮核桃,加工后再销往疆外。这一年他净赚了2.5万元,在村里第一个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尝到了甜头的穆太力普·艾力,看到了核桃的经济效益,此后每年的秋天,他就开始收购核桃。为了拓展业务,赚取更多的差价,他还兼做一些干果等农副产品生意。在一购一销中,穆太力普·艾力的腰包鼓起来了,一家人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富起来的穆太力普·艾力,没有忘记村里的父老乡亲,也没有忘记是党的惠民政策让自己过上了好日子。为了带动更多的村民共同致富,2018年,他牵头成立了合作社,并承包了村里80亩核桃园。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正值核桃成熟的那段时间,不是狂风就是暴雨,核桃来不及采收,全部烂在了地里。穆太力普·艾力和合作社的4户人家,辛苦了大半年,不仅颗粒无收,还亏本7万元。

骨子里坚强的穆太力普·艾力,2019年又承包了50亩核桃园。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乡林管站的技术人员手把手地指导他核桃管理方面的知识与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他承包的130亩核桃园大获丰收。

几年下来,穆太力普·艾力成了远近闻名的核桃加工、销售的能手,产业也越做越大,不仅自己挣了钱,还带动了村里和周边一部分人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合作社除了7名长期务工人员外,每年核桃收购旺季,还要招收70多名临时工,从当年9月到次年的2月,这些临时工每个人都在家门口挣到了一笔不菲的收入。

村民阿米娜·库尔班有三个孩子,丈夫平时在工地打工。没有成立合作社时,为了增加家庭收入,她到县城的一个小区找了一份当保安的工作。虽然每月有固定的工资,但两地距离较远,常常顾此失彼,令她头疼不已。自从村里有了合作社,每年她都来帮工,半年的时间就挣了1.6万元,既增加了收入,又兼顾了家庭。她还把家里的4亩核桃地承包给了合作社,仅承包费每年又可以收入1万元,还省去了诸多的麻烦。像阿米娜·库尔班这样把核桃地承包给合作社的,在村里还有28户人家。

穆太力普·艾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了村民致富。他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和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理念,得到了村民们的赞许,也得到了组织上的认可。2021年6月,穆太力普·艾力被授予“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黄镜潼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