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文化+”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模式

发布时间: 2021-11-04 10:30:1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邓丽娟 实习记者 赵天瑞 通讯员 艾克热木) 11月1日,在乌什县依麻木镇中华文化大院,每天都有大批农牧民群众来这里拉二胡、练书法、学茶艺……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充分调动了大家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性。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什县深入挖掘县域历史文化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加大基层文化输出供给力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依麻木镇铁提尔村农民古丽克孜·麦麦提说:“文化大院建成以后,我们经常来这里搞活动,不光能学到很多知识,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了。”

库尔班克孜·克热木家在依麻木镇玉斯屯克和田村,她在文化大院学会了剪纸、书法等。“以前我天天在家干农活,现在一有时间就来这里跟孩子们一起学习茶艺、书法,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我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更能静下心做事,也更能发现生活里的美好。”

2020年10月,全国人大代表、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开启了又一项重要实践——把旧校区改建为依麻木镇中华文化大院,将教室改造成为各族农牧民的培训课堂,免费开启了器乐、戏剧、书法、茶艺、手工艺品等课程,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依麻木镇形成良好的家风、乡风、民风,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依麻木镇党委委员、宣传干事麦麦提·热合曼说:“中华文化大院建好以后,群众经常自发来这里开展活动,现在大家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越来越深。下一步,我们计划组建一批农民文艺队,用戏曲表演等形式,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送到千家万户。”

这两天,在玉斯屯克和田村,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访惠聚”工作队依托库尔班·尼亚孜的先进事迹,打造“民族团结展馆+中华文化大院+国家通用语言小学”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以“感恩”为主题建设村史馆,以“教育”为主线建设民族团结大院和党员教育基地,逐步形成“红色教育+中华文化+旅游发展”模式,通过定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知识宣讲等方式,引导群众爱党爱国。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什县融媒体中心依托现代新媒体传播载体开展《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一分钟等节目》专栏,通过快问快答、图文并茂、讲故事等多种方式,一天讲述一个党史故事,让大家快速记住党史知识。

此外,南孔文化“乌什县南孔儒学馆”已经竣工,即将对外开放。展馆分为孔子思想、乌什戍边故事、衢乌一家亲故事等多个展区,进一步弘扬儒学文化,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