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并蒂花开”阿拉哈格镇

发布时间: 2021-11-04 10:32:1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如今,在库车市阿拉哈格镇特色“三宝”已然是耳熟能详,除了“韩白龙”萝卜的大,西兰花的小,最让大家伙印象深刻的还要属“翠绿豇豆”的贵。

早在年初,看准“韩白龙”萝卜块头大、商品性佳、不易断根、不易糠心的特点,阿拉哈格镇与内地企业签订了收购订单。订单在前,村民大胆种植萝卜,最终实现萝卜亩产值达2000余元。

与“韩白龙”萝卜越大越好的卖相大相径庭的是,阿拉哈格镇西兰花种植户正孜孜不倦地追求“小巧”。

今年,西兰花种植闹出的乌龙,已成为全镇种植户茶余饭后的谈资。在种植户的传统认知理念里,蔬菜种植一直是越大越重越值钱,为此家家户户用力施肥、精心管护,西兰花个个都能长到1.5公斤以上。

“销售时候大家傻眼了,原来西兰花越小越值钱,600-800克的西兰花最好卖,两公斤一个的‘王中王’反而成了地摊货,村民开始竞相比起谁家西兰花小。”11月2日,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干部杨小军说,今年全镇依然坚持“订单+农户”模式,共开辟600亩的“翠绿豇豆”种植区,签约公司为村民免费提供种子,并统一技术管理,统一收购,镇上设立统一的豇豆晾晒场,带动2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使种植户有了亩产值6800元的好收益。

特色“三宝”为阿拉哈格镇特色种植开了好头。如今,阿拉哈格镇种植的博孜瓜、钟华香梨早已声名远扬,远销疆内外。银栗小南瓜、库车小白杏、新梅以及胡萝卜等也成为向各地推广的新品种。

“我们计划继续加大特色种植面积,还在比苏特村、墩吕克村打造了两个万头牛养殖基地,让特色种植业和特色养殖业并蒂花开。”阿拉哈格镇副镇长景俊玉说,近年来,阿拉哈格镇把“生态立镇、绿色强镇”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引领跨越式发展的风向标,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格局,以“农牧循环、绿色发展”为着力点,重点打造绿色粮食、有机蔬菜、万头牛养殖基地等绿色循环产业基地,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形成了土地产粮草供应牛羊、牛羊产有机肥供应土地的良性循环,为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创建绿色品牌奠定了基础,走出了一条“规模种养、科学投入、建管并重”的特色道路。

今后,阿拉哈格镇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农业产业化结构体系,建成集优势高效型种植业、规模集约型养殖业、综合开发型林果业及农副产品加工业于一体的和特色鲜明、农产品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区域中心。

(记者 宁燕 张婧 通讯员 陈文茵)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