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温宿入选全国首批休闲农业重点县

发布时间: 2021-11-04 10:32:36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吕娜 通讯员 丁安)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首批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名单。经县级申报、省级遴选、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等程序,60个县(市、区)被认定为2021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其中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入选。

一家亲超市、切糕坊、盐疗坊……11月2日,记者在温宿县柯柯牙镇帕克勒克村看到,一家家风格迥异的特色小店开在了村民家里,村民坐在家里就能实现增收致富。

帕克勒克村是一个牧民定居点,建于2012年。有了牧民定居点,昔日风餐露宿的牧民有了温暖的家,但如何让定居后的牧民找到增收致富新途径,柯柯牙镇党委还在进一步探索。

柯柯牙镇党委委员古丽扎尔·阿木冬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帕克勒克村30户村民开起了经营项目不同的居家小店,形成了“一户一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户”和“产业一条街”,今年以来共接待游客3000余人,实现经营收入30余万元。

近年来,温宿县充分挖掘农业生态资源优势,努力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少数民族地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统筹城乡发展。以规范提升休闲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为重点,坚持“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方针,有效整合农业资源,开发、拓展和提升农业的多种功能,推动全县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建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温宿县充分依托现有资源优势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在生态环境优良、发展基础较好、农业产业和乡村文化特色较为明显的区域,重点扶持与农民增收直接相关的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示范项目。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分类指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等方式,以托乎拉乡—吐木秀克镇线、托甫汗镇—恰格拉克乡线、柯柯牙镇—帕克勒克景区线、依希来木其乡—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线、温宿县城—克孜勒镇—萨伊克夫胡杨林景区线路等为重点开发10条旅游精品线路,基本建成休闲观光农业经营体系。其中包含乡村农业休闲观光、乡村旅游、农业体验、养生养老乡村等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点100个以上,带动1万户以上农户增收,把全县农村重点区域基本建成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基地,从2021年起,计划利用三年时间,深层次打造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

同时,温宿县将充分挖掘休闲观光农业资源,大力发展春季赏花踏青、夏季垂钓避暑、秋季采摘休闲、冬季进补泡泉及农耕体验、景区养生养老、休闲垂钓等为特色的休闲观光农业,做好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