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阿迪力·艾尔肯:我们一起为村子发展出力

发布时间: 2021-11-03 12:51:44 来源:新疆日报

【党代表在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阿迪力书记,听了您的宣讲,我们感到太振奋、太实用了。最近,我们养牛小区要搞一次养殖经验交流,到时候你再结合党代会精神给我们说一说!”10月27日,在位于沙漠边缘的新和县渭干乡恰热克协尔村,村里的畜牧合作社负责人依明·尼亚孜听完村党支部书记阿迪力·艾尔肯的宣讲后,提出了一个请求。

恰热克协尔村虽是只有133户500余人的偏远小村,但村子发展势头迅猛:全村有滴灌棉花种植、畜牧、林果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4.65万元。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召开,阿迪力·艾尔肯作为代表前去参会。

艾尔肯·米吉提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担任恰热克协尔村党支部书记,2019年,年迈的他感到力不从心。由谁来接替老支书?乡党委多次动员艾尔肯·米吉提的儿子、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90后”党员、致富带头人阿迪力·艾尔肯任职。

阿迪力·艾尔肯上任后,思路广、办法多,两年时间里,村里的牛从1150余头增加到3500余头,鸽子从5000余羽增加到1万余羽;村里成立了种植、养殖技术服务队,有了与家家户户利益紧密联结的合作社;村民人均纯收入以每年1万元左右的速度增长。

“我只是把党的各项政策领悟到位、落实到位了。”阿迪力·艾尔肯常常对周围人说。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后,他回到村里立即着手宣传党代会精神。他对乡亲们说:“大家要把党代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在好政策的指引下各尽所能,一起为村里的发展出力。”

结合村里的产业结构、优势特色、短板不足,阿迪力·艾尔肯对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到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深入实施好“十项惠民工程”、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进行了宣讲。

“阿迪力书记,我学会林果管理技术后,把家里的两头牛放到养殖小区托管,10亩棉花地流转到合作社,一边种好自己的果树,一边帮其他果农修剪果树挣钱,以后我还有啥发展机会?”宣讲中,村民玉山·亚库甫问。

阿迪力从党代会报告中的扩大就业工程和增收致富工程说起,鼓励玉山·亚库甫抓住“推动农业提质增效”的机遇,掌握更多林果生产、加工、销售知识;或者抓住“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机遇,带动年轻人外出就业。这样不仅能让收入再上一个台阶,也能为村里的发展作贡献。

责任编辑:黄镜潼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