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产业稳定发展 市场活力增强 ——前三季度自治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 2021-11-03 12:48:12 来源:新疆日报

【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伊宁

今年以来,全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疆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态势。前三季度,全疆经济稳中向好,产业稳定发展,市场活力增强。

前三季度,全疆实现生产总值(GDP)1139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5.4%;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两年平均增长8.4%。

“前三季度,工信厅紧紧围绕自治区‘十大产业’发展,大力推进工业强基增效和工业转型升级、民营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核心区建设、绿色发展、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郭睿斌表示,工业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为全疆经济稳定增长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为全疆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工业先行指标,用电量、铁路运输量、货物进出口量的变化从侧面折射出区域经济的活跃程度。1—9月,全疆累计完成发电量342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8%;全社会用电量25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8%;“疆电外送”电量94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2%。全疆铁路货物发运量13605.9万吨,同比增长5.4%。

自治区聚焦高质量发展,绘就产业提升新蓝图。全疆重点工业行业如装备制造、建材、纺织、钢铁、化工、农副食品加工、电力、煤炭、有色等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石油行业保持平稳增长。

从前三季度自治区工业经济运行成绩单来看,最大的亮点是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54.8%。亮眼的数字来自自治区积极推动制造业质量提升,不断增强我区制造业竞争力。今年以来,瞄准产业链供应链短板,自治区加大创新能力、创新体系建设,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取得新突破,促使我区制造业整体向中高端迈进,让新疆工业经济“底盘”更稳更强。

工业投资是实体经济的源头。前三季度,我区工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5.5%,创十年以来新高。同时,受大宗工业品价格上涨和市场需求增加拉动,前三季度,全疆35种重点工业品中,包括化学纤维、多晶硅、纱、水泥、钢材、煤炭、原油等31种产品产量同比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自治区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营经济新活力,今年我区企业效益大幅好转,中小型企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市场主体活力得到不断提升。1—8月,全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317.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9%;实现利润1279.63亿元,同比增长1.8倍,两年平均增长53.2%。

郭睿斌表示,下一阶段,自治区工信厅将认真落实“十大产业”省级领导包联制度,建立健全工信厅牵头负责的石油石化、煤化工、纺织服装、电子产品、馕、葡萄酒六大产业专班工作机制,扎实推进重点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加大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做好煤电油气运生产要素保障协调工作,为自治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黄镜潼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