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的征程 踏歌而行

发布时间: 2021-10-26 10:25:1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张艳芳 黑宏伟

10月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在新疆人民会堂胜利闭幕。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新疆工作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带着满满的收获,代表们踏上新的征程,大家表示,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推动新疆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起点上锚定方向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代表们既信心满满,又深感责任重大。

伊吾县委副书记、县长斯坎旦·克尤木代表说,去年,伊吾县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全县医疗、教育、住房等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群众笑容多了,对未来的信心更足了。伊吾县的变化是一个缩影,充分证明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无比英明正确的,是完全符合新疆实际、顺应各族干部群众意愿期盼的。

斯坎旦·克尤木表示,我们将坚定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奋勇前进,因地制宜发展林果、煤炭煤化工、电力等产业,推动全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莎车县瓜果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张洋军代表认为,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了未来5年的总体目标,规划了各项任务,明确了重点举措,为干事创业指明了努力方向。

“莎车县目前林果总面积136万亩,其中巴旦木90.3万亩,是国内最大的巴旦木种植区。我们将挖掘自身优势,发展以巴旦木为主的特色林果业,从技术攻关入手,组成林果技术服务队,为全县林果业修剪、嫁接等提供技术支撑,实现林果业提质增效。”张洋军说。

勇作为开创新局面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党代会报告对未来5年工作描绘了蓝图,全疆上下要拿出实实在在举措,扎扎实实推进。

“今年春季,伊犁州成为全国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我们将围绕伊犁国际旅游谷名片,不断丰富旅游业态,狠抓项目建设,优化旅游服务,加快旅游业提档升级。”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娇龙代表说。

贺娇龙表示,伊犁州将统筹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旅游发展的关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强顶层设计,大力实施精品景区创建提升工程,强化品牌塑造,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打响伊犁旅游品牌。

使命在肩,唯有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去年以来,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迎来了一次大变革,原有7个园区进行了整合,形成了以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统筹管理的格局。

“我们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深度激发了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瑞玲代表说,去年开发区推行了“产业链长制”招商新模式,构建起12条产业链,招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园区在建项目105个,其中2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300多亿元,园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中高速增长。

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为改善医疗救治条件,温泉县建设了新医院。医院床位从100张增加至200张,改变了以前‘一床难求’的局面。”温泉县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努尔达吾来提·仁巴依代表说。

党代会报告指出,未来5年,民生不断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扎实推进,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努尔达吾来提·仁巴依表示,我们将继续用好各方力量,加快人才队伍培养,形成人才梯度管理,加强微创外科、胸痛中心、重症医学科等建设,为各族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抓实抓好创新驱动发展,以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要承载区,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我们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改革创新道路,打造新材料、农业资源转化、新能源和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集群,在‘十四五’期间,建成千亿级新型产城融合园区,努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王瑞玲说。

责任编辑:张茜 王黎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