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陈全国在自治区党委十届一次全会上强调 坚定聚焦总目标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奋力把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发布时间: 2021-10-26 00:04:27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陈全国在自治区党委十届一次全会上强调

坚定聚焦总目标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奋力把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10月25日,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乌鲁木齐举行。选举产生新一届自治区党委领导机构。陈全国(中)当选自治区党委书记,艾尔肯·吐尼亚孜(右七)、李邑飞(左七)、张春林(右六)、何忠友(左六)当选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当选自治区党委常委的有杨诚(右五)、张柱(左五)、田湘利(右四)、陈伟俊(左四)、王明山(右三)、祖木热提·吾布力(左三)、杨发森(右二)、玉苏甫江·麦麦提(左二)、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右一)、哈丹·卡宾(左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姚彤 王兴瑞报道)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10月25日下午在乌鲁木齐举行。

陈全国同志主持会议,并在当选自治区党委书记后作了讲话。

自治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自治区纪委委员列席会议。

陈全国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九届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推动新疆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从现在开始,我们就正式接过了九届自治区党委的接力棒,肩负起接续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历史重任,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们的殷切希望,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也是全区各族人民交给我们的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一要坚决做到政治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

二要始终高举伟大旗帜。持续在学深悟透、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坚决捍卫者、自觉宣传者、忠实实践者。

三要聚焦落实治疆方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确保新疆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四要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始终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坚持依法治疆,坚持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全面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坚决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五要统筹推进改革发展。坚持所有改革发展都要赋予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抓好社会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物质基础。

六要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持续深入实施好惠民工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使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七要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持续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坚定不移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着力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在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中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进“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八要促进宗教和睦和谐。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全面落实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九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不断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好宣传教育群众、团结凝聚人心。

十要努力建设美丽新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

十一要支持兵团改革发展。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兵地是一家的思想,全力支持兵团向南发展、深化改革、提高维稳戍边能力,推动兵地深度融合发展。

十二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政治标准,加强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夯实党在新疆的执政基础。

陈全国最后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同心同德、团结奋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张权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