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让新疆特色林果香飘四海

发布时间: 2021-10-25 10:43:39 来源:天山网

枣园里,红枣挂满枝头。10月22日下午,阳光正好,若羌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孵化的10余名主播,“撒”进了枣园,直播若羌红枣,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接受预订。

“预计本月底,就可以打枣了,丰收在望。”若羌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成昊说。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抓实抓好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抓好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电力、纺织服装、电子产品、林果、农副产品加工、馕、葡萄酒、旅游等“十大产业”。作为林果销售电商“带头人”,成昊信心倍增,“‘双11’即将来临,搭乘政策东风,我们准备大干一场。”

为突破物流运输瓶颈,近几年,若羌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在西安、乌鲁木齐等地设置了4个前置仓,下一步计划在成都和广州设前置仓,降低物流成本,让全国人民更快吃到若羌红枣。

眼下,阿克苏苹果也将迎来大面积采摘期,阿克苏市茹果有疆莱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成俊忙得不亦乐乎。“阿克苏苹果已经卖出5000多单了,现在雇了12名工人帮忙分拣、包装,预计采摘高峰期还得增加10余名工人。”李成俊说。

李成俊是拼多多平台的阿克苏苹果销售大户,2020年在拼多多平台卖出4万多单,总计200余吨。“这几年,我赶上了电商直播红利期,最近抖音也联系到我们,下一步我们将组建短视频拍摄团队,助力新疆优质果品卖到全国各地。”李成俊说。

事实上,在新疆优质林果产品卖全国的同时,还有部分林果产品销售到国外。“现在,我们的香梨已出口到欧盟国家,出口国增加到34个。”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香梨协会会长盛振明说。

今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正式生效。新疆库尔勒香梨、吐鲁番葡萄干、精河枸杞3个地理标志产品纳入第一批互认互保范围。新疆从事库尔勒香梨、精河枸杞销售的企业备受鼓舞,并从中受益。

“今年,精河枸杞出口到德国、瑞士的数量增加了30%。”新疆精杞神枸杞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戴旭升说。

“十四五”期间,精河县将通过提升枸杞品质、延伸产业链、打造示范园等方式,打造枸杞“红色名片”。戴旭升说,该公司除了卖干果,还将鲜枸杞加工成口服液、饮料、保健食品等卖到全国。

近日,上海塔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新疆重点发展“十大产业”中“嗅”出商机,计划与阿克苏市茹果有疆莱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建厂,加工苹果干、香梨膏等。

数据显示,2020年新疆果品总产量达850万吨,约八成以上果品销往疆外。新疆特色林果产业像是一个“聚宝盆”,正引来越来越多林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筑巢”。无疑,今后新疆林果产品将迎来更广阔的市场。

(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责任编辑:张茜 王黎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