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写好民生答卷 绘就幸福底色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地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1-10-21 09:59:53 来源:阿克苏日报

民生连民心,民生大如天。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地区始终把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坚持把本级财政支出和对口援疆资金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进惠民工程,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民生保障更牢固

10月15日,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柯坪村农民库尔班·托乎提领到低保金,因夫妻俩患病,无法外出务工,这份低保金是一家人生活的保障。

8月,阿克苏市红桥街道多浪社区居民阿米娜·艾买提因患恶性眼疾住院治疗,生活陷入困顿,在社区干部的帮助下,阿克苏市民政局为她紧急拨付2000元临时救助金,还将她纳入城市低保人员范围,她的生活更有保障了。

在阿克苏,千千万万的群众享受着这样的保障:全地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40.6万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207.17万人;城乡低保标准逐年提高,11.74万名城乡低保群众每月可以领到低保金,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5年来,地区社会保障体系改革不断推进,参保人数逐年增多,覆盖范围越来越广。不分城乡、地域、性别、职业,参保人员在面对年老、疾病、失业、工伤、残疾、贫困、生育等风险时都有相应的制度保障。目前,以社会保险为主体,包括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等制度在内,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

以人为本,就是把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今年,地区开始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申请人不受户籍限制,只需在全国任意街道或乡(镇)政府残疾人两项补贴窗口提交申请,受理地就会将材料转到其户籍地,由户籍地审核审定及发放。

家住阿克苏市红旗坡片区红旗坡社区的任菊英对此赞不绝口,她说:“以后申请补贴不用回甘肃老家,在家门口就能办,感谢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群体的关爱。”

5年来,地区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根据困难群众实际情况,地区建立了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基本生活救助制度为基础,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受灾人员救助、临时救助等专项救助为补充,社会力量参与的社会救助体系,确保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如今,地区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越织越牢,覆盖全民、城乡统筹、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越来越完善,为各族群众美好生活铺就温暖底色。

幸福生活更充盈

工资上涨了。“企业效益好,给我们涨了基本工资,只要我踏实干活,绩效工资就会越拿越多。”库车市齐满镇创业产业园员工阿提汗木·麦麦提本是农民,2018年成为一名产业工人,现在工资已增加到每月3500余元。

养老金上涨了。“退休5年了,养老金每年都在上涨,我们老年人真切感受到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温宿县退休职工刘红玉说。

……

涨的是实实在在的数字,也是老百姓心里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5年来,这样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越来越充盈。

看病吃药花钱更少——

5年来,地区先后将国家谈判成功的118种抗肿瘤、特殊疾病、罕见病治疗用药、451种中药饮片、18种医疗机构制剂纳入医保药品报销目录,将10项结核病诊疗项目、胆囊癌根治术等38项诊疗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减轻了群众看病就医费用负担。

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大病保险全覆盖及医联体、县域医共体、专科联盟的实施, 让老百姓“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实现了群众看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各族群众健康素养不断提升。

就业更有保障——

5年来,地区始终把积极的就业政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拓岗位、搭平台、强培训等措施,不断增加城镇就业人数,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村千厂”工程让1.5万人就地增收,馕产业让3万人就业,纺织产业让农民变身工人,商贸物流大军把阿克苏特色产品送入千家万户……“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是各族群众的幸福底色。

住房更加宜居——

“小康不小康,进门看住房”。5年来,17.1万套农村安居富民房造福百姓,2.6万户群众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困难家庭住进城市保障性住房……通过住房保障工作,各族群众圆了“安居梦”。

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布隆科瑞克村,村民贺小辉的安居富民房里水电厨卫浴等生活设施配套齐全。过去,贺小辉一家人居住在面积7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空间狭小。2020年,得益于农村安居富民工程的实施,他家盖起了新房子,这让他格外高兴。“安居才能乐业,我发展起设施农业,生活一天一个样。”贺小辉笑着说。

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地区用看得见、摸得到的实绩向群众交出了一份厚重而温暖的民生答卷。

未来生活更美好

“国旗国旗真美丽,金星金星照大地,我愿变朵小红云,飞上蓝天亲亲您……”10月18日,柯坪县湖州小学学生哈丽赛·排尔合提一字一句地教邻居家的孩子唱儿歌,她的梦想是当一名语文老师。

教育关乎今天,更关乎明天。像哈丽赛·排尔合提一样,每个孩子都是梦想家,每个梦想都值得被守护。

5年来,地区始终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持续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一座座崭新的校舍拔地而起,一堂堂优质的课程精彩纷呈……

地区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加强,一个个幼儿园里书声琅琅,一所所新建中小学校拔地而起,阿克苏高级技工学校、库车高级技工学校分别升格阿克苏技师学院、阿克苏工业技师学院。阿克苏教育学院、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实现整体搬迁投用,学校布局更加优化。举全地区之力建成新疆理工学院,实现地区本科院校历史性的零突破,形成了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完整教育体系,区域性医疗教育人才高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也给每个家庭带去希望。

幼有所育、老有所养,兜住“一老一小”的幸福,这是每个家庭关心的事,也是党和政府关注的大事。

5年来,地区持续加大养老服务资金投入,先后建成79个农村幸福大院,为各地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配备床位3000余张,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梦想逐步实现。

一项又一项民生新政落地见效,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幅又一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呈现眼前,人民群众在点点滴滴中感受到生活品质的改善,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在民生实绩中践行初心使命,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彰显了地委、行署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追求,体现着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

(记者 张路 通讯员 贾帅)

责任编辑:张权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