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发挥兵团特殊作用 书写改革奋进篇章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之六

发布时间: 2021-10-18 09:53:4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实现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重要战略力量,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指出,要高度重视支持兵团工作,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充分发挥兵团的特殊作用。

5年来,在自治区党委统一领导下,兵团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坚持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坚定履行维稳戍边各项职责,持续深化改革,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各项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牢记使命维稳戍边

10月1日8时30分,在裕民县萨尔布拉克草原,天还没有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退休职工魏德友和老伴刘景好就来到院子里,升起五星红旗,并向国旗行礼。

“这么多年,每次巡逻前我和老伴都要先升国旗。今天是国庆节,祝愿祖国繁荣昌盛。”魏德友说。

从1964年至今,57年过去了,从青春年少到满头银丝,魏德友每天沿着边境线来回走十几公里,累计巡边20多万公里,被誉为西北边境线上的“活界碑”。

维稳戍边,是党中央赋予兵团的神圣使命和责任。从兵团成立之日起,这4个字就深深镌刻在每一个兵团人心中。

在兵团第三师叶城二牧场三连,党支部书记刘前东追随父亲足迹,在兵团海拔最高的边境连队抓民兵队伍建设,常年组织民兵巡逻护边。

一代代的传承,无怨无悔的坚守,体现的是兵团人对祖国的无限忠诚。

5年来,兵团党委始终把维稳戍边作为压倒一切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兵团“安边固疆的稳定器”作用,扎实抓好一流民兵队伍建设,不断增强维稳戍边看家本领,提升守边护边能力,确保边境安全、边疆稳固。

深化改革释放活力

“以前家里年收入3万元左右,现在近10万元。农场改革后,我们种地效益更好了。”10月9日,望着自家农田,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二连职工张建国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17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战略部署,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启动全面深化改革,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成为重中之重。

随着改革不断推进,职工真正成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他们纷纷加入合作社共同闯市场;连队“两委”由连队民主选举产生,所有事务均须通过“四议两公开”决定。与此同时,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为壮大兵团综合实力积聚动能。

随着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兵团释放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

9月27日,在石河子市北泉镇朱家庄七连,职工周俊超种植的131亩棉田里,两台大型采棉机正在采收棉花。“今年预计亩产440至450公斤,亩产值4000余元。”周俊超高兴得合不拢嘴。

自治区党委始终把兵团工作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大力支持兵团加快改革发展步伐。5年来,兵团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率先采用现代化、机械化、规模化种植,农业生产方式加速变革,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现代化步伐稳步推进。

融合发展惠泽群众

一直以来,自治区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把兵地融合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深入推进兵地经济、文化、社会、干部人才、维稳等各方面的融合。兵地同心携手共进,融合发展惠泽各族群众。

9月24日,在兵团第五师88团与温泉县共建的“兵地融合一条街”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商户刘红梅把工资递到厨师阿布都加帕尔·米吉提手里。“这个月生意不错,给你多发1000元奖金,咱们再接再厉加油干。”刘红梅说。

2019年,88团职工刘红梅在“兵地融合一条街”开了一家抓饭馆,并聘请温泉县的阿布都加帕尔来店里当厨师。阿布都加帕尔勤奋好学,厨艺进步很快,每个月工资由最初的3000元涨到了现在的5000元。

88团与温泉县村落相依、农田相连。多年来,团场职工和温泉县各族群众有事勤商量,平时常来往,相处得像一家人,谱写出团结奋进的动人乐章。

5年来,兵团党委始终把各项工作置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思考和推动,坚持以区域发展理念谋划落实兵地融合发展,完善兵地融合体制机制,以实际行动辐射、引领和带动周边发展,形成了维护稳定、增进团结的合力。

在融合发展道路上,处处都有新气象。图木舒克市主动参与喀什地区“一市两县”轨道交通项目建设,通车及在建公路里程达465公里,惠及近70万名兵地群众;石河子市与玛纳斯县共同投资4.9亿元,建设横跨玛纳斯河、连通两地的石玛大桥……

如今,阿拉尔市、图木舒克市、昆玉市,一座座军垦新城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南疆大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兵团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不断推动新时代兵团工作迈上新台阶。

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吾

责任编辑:张权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