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这朵花,就是幸福之花

发布时间: 2021-10-16 13:26: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代立

10月12日,一场由石榴云客户端发起、全国百家媒体联动的“新疆的棉花开了”直播报道,对新疆阿瓦提县等5地的机械化采棉进行现场直播,全网单日传播量超1.2亿人次,新疆棉花“云端绽放”成为奇观。在全国网民的关注下,洁白似雪、纯净似银的棉花就像“泥土里长出来的云”,被采棉机快捷采收,给人们带来无穷的收获喜悦。

在我们心中,一朵朵棉花虽轻,价值却举足轻重,无论在新疆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还是在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它都是名副其实的幸福之花。

棉花产业是新疆重要的支柱产业。新疆棉花的分量,体现在骄人的产量:2020年,新疆棉花总产量达516.1万吨,占全国棉花总产量87.3%,约占世界棉花产量20%以上;也体现在惊艳的品质:新疆棉花是世界上最好的棉花之一,以绒长、品质好、产量高著称于世,常年供不应求;更体现在高贵的价值:无论在新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还是在实现乡村振兴、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新疆棉花都是用勤劳汗水换来幸福生活的最好证明。

就是这朵幸福花,绽放在圆梦小康的恢弘画卷里。长期以来,在新疆棉花主产区,棉花收入占每户收入的比例可达60%以上,棉花对于新疆各族群众而言,既是脱贫攻坚的先天优势,更是圆梦小康的坚实基础。

就是这朵幸福花,绽放在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天地中。当前,新疆棉花产业发展“质量为王”的时代已到来。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新疆棉花的品质不断升级,新品种推广应用,“棉中极品”长绒棉蜚声海内外。同时,棉花种植和采摘机械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2020年,新疆棉花机械采摘率已达75.5%,其中北疆95%的棉花实现机采,到“十四五”末,全区棉花良种率要达到98%以上,棉花机采率达到80%以上,依靠科技吃饭的棉农,钱袋会更鼓、日子会更好。科技创新赋能棉花产业,更为新疆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就是这朵幸福花,绽放在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里。在新疆,发展棉花产业是通向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之一。一个个以“纺织”为主题或区块的产业园里,集聚起“百亿产业链”,发挥着产业聚能的辐射效应,成为乡村振兴的推进器。另一方面,村办工厂作为纺织业延伸到家门口的毛细血管,为越来越多的农民提供了就业选择。新疆计划到“十四五”末,纺织服装产业全产业链就业容量达到100万人左右,为汇聚力量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棉”薄之力。做好“棉花”文章,既能兴一个产业,活一地经济,更能富一方群众。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要不断巩固新疆棉花优势,做大做强新疆棉花产业品牌,打响“新疆好棉花”金字招牌,从而加快新疆特色产业整体向更优更强推进,助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造福百姓的产业基础,让天山南北希望的田野上处处绽放着更加美丽的幸福之花。

责任编辑:吴梦婷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