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沙雅县力促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0-14 10:30:05 来源:阿克苏日报

走进沙雅县,一幅幅小康美景在塔河两岸涌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该县不断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做到人居环境大为改善,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加,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乡村蝶变美如画

“过去是土路,现在是柏油路,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种有鲜花,我就居住在花园中,感觉特别幸福。”10月12日,在沙雅县海楼镇科克布运村,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喀日热姆·卡迪尔有说不完的话。

走进喀日热姆·卡迪尔家,庭院干净整洁,尽管面积不大,但已实现“三区”分离,喀日热姆·卡迪尔说,这是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可喜变化。

环境整治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又顺应了村民对过上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今年以来,沙雅县通过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以及实施乡村绿化建设,让乡村美如画。

喀日热姆·卡迪尔家的变化是沙雅县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记者在该县走访中发现,沙雅县各地乡村美景应接不暇,洁净如新的人居环境使乡村“颜值”不断攀升。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县申请资金1200万元,对全县11个乡(镇)60个村实施了绿化美化,让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嬉雪成为现实。

特色种植富农家

串串葡萄挂满了藤架,每公斤6元的收购价,今年的葡萄种植给盖孜库木乡库木博斯坦村农民梁渊带来了不菲的收入。

10月10日,来到梁渊家的葡萄种植园,只见各类品种的葡萄均已成熟,今年43岁的梁渊正忙着把采摘下来的葡萄装箱外运,梁渊告诉记者,因科学田管,今年他家的20亩葡萄再获丰收,预计全部卖完收入在10万元以上。

今年,沙雅县以特色种植为突破口,致力于“一村一品”,通过种植色素辣椒、黑木耳等附加值高的特色农作物,让村民的增收之路越走越宽。

“今年辣椒长势好,我现在一边采摘一边晾晒,按照目前市场价格,每亩能卖8000元以上。”英买力镇阔什科瑞克村农民阿瓦尔汗·热依木说,她家的8亩辣椒收入6万元以上不成问题。

为促进村民持续稳定增收,该镇创新发展模式,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通过发展色素辣椒种植带动1400余户农民拓宽了增收路。

规模养殖效益高

走进盖孜库木乡牧场村,眼前呈现忙碌的施工场面,投资8500万元、占地600亩的湖羊养殖园区正抓紧建设中。该养殖园区分两期建设标准化圈舍144座,建成后湖羊养殖规模将达到3.5万只以上。

盖孜库木乡党委委员马荣说,该养殖园区建成后能够提供40个就业岗位,并向周边养殖场(户)提供湖羊种羊和育肥羔羊,带动发展壮大该乡湖羊养殖产业,实现农民快速增收。

一直以来,盖孜库木乡羊养殖基本以散养为主,无成型的规模养殖,以及存在饲养羊品种老化,使羊的出栏率低。今年,该乡采取“农户+合作社+养殖园区”的经营管理模式,加快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

记者从沙雅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为补齐畜牧业发展短板,该县加快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十百千”工程,全力推进肉牛标准化、规模化、信息化养殖,使牛、羊产业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目前该县已建成万头牛养殖小区4座,千头牛养殖小区2座,百头牛养殖小区17座。全县牛存栏7.5万头,羊存栏59.6万只。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王玉堂 安斌)

责任编辑:吴梦婷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