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库尔班·美米尼乡村“创业记”

发布时间: 2021-10-14 10:28:59 来源:阿克苏日报

“这一年里,村里发生的变化太大了,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10月11日,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阿萨村农民库尔班·美米尼在村民小组说事点向邻居们开展志愿宣讲,谈到村里这一年的变化,他既激动又兴奋。

库尔班·美米尼原来在阿克苏市城区开出租车,妻子在超市上班,孩子上幼儿园,一家人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谈起回村创业的原因,库尔班·美米尼自豪地说:“是村里的发展变化吸引了我,更是国家的好政策打动了我。”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阿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通过持续组织学习、培训、座谈,深入开展各类宣讲和组织知识竞赛等方式,广泛深入宣传会议精神,让会议精神入脑入心。那段时间里库尔班·美米尼的父亲总是在电话里给他讲述村里的发展变化。

短短一年间,阿萨村建成拥有22间商铺的文旅美食一条街、全民健身广场、村民文化广场、4.5公里通景区公路、幸福大院养老院,以及40盏路灯亮化工程扮靓村容村貌,500亩樱桃、油桃采摘园项目启动实施,绿色果蔬种植合作社、鸟巢刺绣合作社等农民专业合作社相继成立,农家乐、民宿、绿色有机蔬菜直营点、农村电商纷纷涌现。

库尔班·美米尼看到了回村创业的广阔前景,他毅然决定回村创业,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在村里全程“保姆式”帮助和合作社专业指导下,从2头牛的规模壮大到现如今的45头牛,成了远近闻名的肉牛养殖大户。

驻村工作队得知库尔班·美米尼的妻子哈妮克孜·马木提当过超市收银员,便介绍她到阿克苏市皇宫湖景区当售票员,每月工资3000元。现如今,只要提起这份家门口的工作,哈妮克孜·马木提心里总是乐滋滋。

“回村后,我发展养殖业,妻子在景区上班,我们一年的收入比原来在城里多了五六万元。党的‘三农’政策这么好,只要肯干,就能挣钱。”库尔班·美米尼高兴地说。

据了解,一年来该村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实现旅游相关行业领域年收入120万元,带动150余名村民户均增收4000元。同时,该村继续加快推进文化润疆工程示范长廊、“万亩千头”养殖基地和300米葡萄长廊旅游大巴扎等项目建设,将美丽乡村的蓝图越绘越美,让农民群众的生活越过越甜。

(记者 吕娜 通讯员 张勇)

责任编辑:吴梦婷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