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重阳节最好的礼物是陪伴

发布时间: 2021-10-14 09:52:3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陈露露) 农历九月初九(10月14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每逢重阳节,很多为人子女者都会考虑给父母买礼物表达自己的孝心。10月1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保健品、衣裤和实用器具依旧是重阳节主打礼物,但不少老人却表示,不希望儿女“乱花钱”,认为最好的礼物就是子女的陪伴。

当天,在阿克苏市北京路一家商场,不少人在为父母、长辈挑选服装,秋冬装、保暖内衣、围巾、鞋子是他们购买的主要商品。阿克苏市民徐慧正在给父母挑选礼物,她笑着说:“父母比较传统,我买的礼物都是比较实用的,天气渐冷,父母平时喜欢散步,我打算给父母各买一件大衣和一双舒适的运动鞋。”

家住阿克苏市金桥凤凰城小区的李永梅在手机上查阅菜谱,计划重阳节当天给父母做一桌丰盛的午餐。“今年我打算买些菜回家露两手,给父母做一桌好菜,和他们一起吃顿团圆饭。”李永梅说,她因为长期在外地工作,很少有机会陪父母,重阳节不仅只是一个节日,还提醒年轻人不管工作有多忙,都不要忘记父母,有空常回家看看。

为了表达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感谢,“90后”的张先生提前准备了暖心礼物,带着父母观看了《我和我的父辈》。“这部电影里仿佛能看到自己父母的影子,他们很多时候都是内心有爱但不善言辞,正是因为他们的付出,我们才能更安心地工作和生活。”张先生说。

“重阳节表孝心不一定非得买贵重礼物,子女们挣钱不容易,只要能经常回家吃饭团聚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顺,我们老两口就会很开心。”阿克苏市民周玉芬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老人都表示,有没有礼物不重要,最好的礼物莫过于陪伴,希望孩子们能常回家看看,一起吃顿饭或聊聊天。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汤佳闻表示,子女在日常生活中要多陪伴父母,陪伴不仅仅局限于一种面对面的陪伴过程,更需要精神层面的抚慰和照顾,应多和父母沟通,了解父母的心声,聆听父母的诉求。为了让父母有更美好的晚年生活,子女平时更要关注父母生活细节,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让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安,更好地享受生活。

责任编辑:吴梦婷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