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冯小龙:让黑枸杞成“金果果”

发布时间: 2021-10-13 12:49: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9月14日,走进位于尉犁县的新疆罗布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工作室,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试喝新研发的枸杞花茶。

“尉犁盛产黑枸杞,我们现在正在做黑枸杞深加工,让黑枸杞与红枣、玫瑰花等进行一定比例搭配,打造枸杞花茶、果茶等新产品,增加黑枸杞的附加值。”该公司负责人冯小龙对记者说。

1980年出生的冯小龙是土生土长的尉犁人,年轻时怎么也没想到今后的生活会和当地的黑枸杞挂上钩。2003年从北京一所大学毕业后,冯小龙成了“北漂”,住过地下室、发过传单,一心想做出一番事业。

2004年,在父母的催促下,冯小龙回到了家乡尉犁县。

回到家乡后,冯小龙做过培训机构老师,但一眼就能望到头的“稳定工作”让他很是焦虑。“我还是想闯一闯,做点自己的事。”冯小龙说,他开过旱冰场,也干过工程,却一直没找到值得自己干一辈子的事业。

2015年,和家人一起去青海省格尔木市旅游时,冯小龙偶然发现当地黑枸杞的价格非常高。家乡常见的黑果果竟然卖出这么高的价格,这让冯小龙嗅到了商机。

“黑枸杞除了可食用,也是著名的沙漠生态植物,具有极强的防风固沙作用。建设黑枸杞基地既能改善家乡的沙漠化现状,又能给乡亲们带来财富。”冯小龙说。

经过深入考察,他带着项目报告找到了尉犁县相关部门,并得到了大力支持。

“当你觉得你有能力为家乡做点事情的时候,就会充满力量与激情。责任与深深的热爱支撑着你,敢于去完成一个新的、更大胆的梦想。”冯小龙说。

当年,冯小龙成立了新疆罗布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包了800亩地种植黑枸杞。

为了保证能培育天然黑枸杞,冯小龙采用有机牛羊粪作为底肥,除草和采摘工作也坚持人工方式。在农业技术专家的帮助下,冯小龙团队对黑枸杞进行了食品级去虫卵、微生物及细菌处理,避免可能产生的虫害。

同时,企业还借鉴了吐鲁番市葡萄干晾晒经验,独创阴干技术,既避免了直接晾晒时地表高温对黑枸杞造成营养损失,也避免晾晒过程中雨水、鸟兽损害果实。

“生产、采摘、晾晒、加工等每个环节我们都层层把关,严控质量。希望把家乡优质的黑枸杞销售到全国各地。”冯小龙说。

为打响尉犁黑枸杞品牌,冯小龙注册了“大漠罗布村”商标,并通过电商模式对品牌进行推广。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公司,越来越多在外务工的乡亲回乡加入冯小龙团队,公司现有员工达到600余人。原始黑枸杞保护区逐年扩大,优质野生黑枸杞保护培育基地规模如今已达到1.2万亩。

“我们努力实现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今年预计销售额达到700万元。”冯小龙说。

随着“大漠罗布村”黑枸杞的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冯小龙开始考虑产品的转型升级。“接下来,我们将把黑枸杞基地所产的黑枸杞蜂蜜进行发掘包装,不断开发黑枸杞芽茶、黑枸杞玫瑰茶、黑枸杞糕等黑枸杞衍生产品,让黑枸杞真正成为带动群众致富的‘金果果’。”冯小龙说。

责任编辑:吴梦婷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