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让青春的胸怀装下万物山河

发布时间: 2021-10-13 12:39: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想告诉全世界,中国的青年人对自然保护是认真、严肃、投入的……”10月11日,27岁的新疆姑娘初雯雯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在云南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发言。在这位充满朝气又脚踏实地的“90后”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青年胸怀家国天下的视野和格局,心系万物山河的担当和勇气。

青年最富朝气和梦想。而青春年华中最美妙的事莫过于树立了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类的崇高理想,并为之坚持不懈、努力奋斗,让梦想照进现实。在当日的开幕式上,初雯雯与全球关注者分享了她保护蒙新河狸的故事。从富蕴县的小河边走上国际演讲台,这是对初雯雯和她的伙伴们坚守与付出的莫大肯定。因为有了崇高的理想,青春就不会迷茫,人生就充满力量,追梦路上的苦和累最终都会化为丝丝甘泉,让人品出幸福的滋味。

放弃坐在北京写字楼里的机会,初雯雯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从事自然保护工作。放眼天山南北,还有许多像初雯雯一样的青年:离开富庶的家乡山东,崔久秀一头扎进了南疆农村,变成了各族群众喜欢的“小崔古丽”;北大博士余渔拒绝了企业年薪200万元的邀请,选择到新疆基层历练自己;面对全国各地的就业岗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201名毕业生决定留在新疆发展……他们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当代青年选择了崇高的理想,选择了为国家、为民族担当,就远离了“精致的利己主义”,摆脱了狭隘的个人主义,让青春在勇毅前行、担当作为中绽放光彩。

我们处在一个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的时代。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站立在前人奠定的基础上,拥有平视世界的视野,当代青年更当志存高远,把个人成长与贡献社会、造福人民结合起来。为了我们共同的未来,我们要携手同行,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责任编辑:吴梦婷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