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全面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0-12 10:14:4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陈永来)近日,记者从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彻底摸清地区农村户厕底数及做好户厕整改工作,地区已组织3975个摸排组,共计11569人深入基层一线,全面开展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工作。

此次农村户厕摸排,是在自治区农村改厕技术指导组的指导下,由地、县、乡、村组建的改厕指导组和摸排小组逐户对标入户摸排表开展摸排,确保农村户厕摸排工作真、实、准。

据了解,为防止摸排中存在的问题查找不精准、对表填写不完整、摸排人员不重视、摸排工作不彻底等突出问题,此次摸排采取“三交叉一抽查一复查”措施,具体是地区户厕专班在地区层面适时组织各县(市)开展交叉抽查,各县(市)组织乡(镇)开展交叉检查,各乡(镇)以村为单位开展交叉检查;“一抽查”即各县(市)、各乡(镇)根据工作进度,对乡(镇)、村摸排情况进行抽查;“一复查”即对于抽查发现问题多、同一问题错误占比达到40%以上的村再次进行全面复核,确保户厕问题摸得清、找得全、填得准。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抓好农村“厕所革命”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好一户,净化美化农村人居环境, 自8月27日以来,地区全面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边排查、边整改,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分类有序长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不断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统计显示,截至9月24日,地区已完成农村户厕摸排41.77万户。同时,在摸排中还发现厕屋、厕具、粪池等问题108.67万条。下一步,地区将强化摸排工作“回头看”,采取实地抽查、电话暗访等方式,校准前期户厕摸排工作中的偏差,确保排查范围全面、问题摸排准确。

责任编辑:吴梦婷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