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应急管理局发布取暖安全提示

天冷取暖安全事项要记牢

发布时间: 2021-10-12 09:55:3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陈露露 通讯员 黄娟)随着天气渐冷,很多市民采用空调、电热毯、煤炉子等取暖,但由于安全防范意识不足、取暖不当,极易引发安全事故。10月11日,地区应急管理局发布取暖安全提示,提醒市民在享受温暖的同时,必须注意安全。

电极式热水袋因为靠内部液体导电加热,在充电过程中还存在液体泄漏和触电的风险,而电热丝式热水袋有绝缘线圈,能把发热体和液体隔离开,相对安全些。建议市民在选购电热水袋时要注意区分,可用手适当按压电热水袋,电热丝或电热管式热水袋是网状丝线结构或者U型管状结构,而电极式热水袋一般都能摸到两颗金属电极。使用热水袋时,不可用尖锐利器刺压或强力摔打,以免破裂、漏液造成伤害,充完电应及时拔掉插头,避免因过度充电导致爆炸。

天气寒冷,不少家庭会使用电热毯,若电热毯折叠起来用,极易出现短路情况,轻则影响电热毯的使用寿命,重则影响使用者生命安全。使用电热毯取暖,可在睡前打开电源预热,待温度升高后关闭,切勿整晚使用。

使用浴霸时,应定期检查线路,核对电压是否标准,在使用完毕后,应及时关闭开关拔掉插头,防止器件因受潮而降低绝缘性,导致意外起火。

使用空调时,应使用专门的电源插座和线路,安装一次性熔断保护器,防止电容器击穿后温度上升引起火灾。要定期对空调进行保养、清洗,以防散热器堵塞。

市民在购买“小太阳”取暖器的时候,要选择带有“3C认证标志”的产品。使用时,不要在取暖器的表面覆盖任何物品,不要靠近电器插座。取暖器应放在不易碰触的地方,并远离易燃易爆物品。不要长时间连续使用“小太阳”取暖,防止其线路老化引起短路。

在使用热水器时,如安装燃气热水器的房间不具备与室外通风条件,或烟道式和强排式燃气热水器未安置接出室外的烟道等,使用者容易因通风不畅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和缺氧窒息的现象。因此,热水器必须规范安装。使用电热水器时,洗澡前把热水烧满,洗澡时断开电源,不要边洗边加热。要安装漏电保护器,每个月要使用漏电保护器的开关2至3次,看上面的灯是否正常。手湿的时候别去拔电源线,清洗电热水器外壳时应先切断电源。

同时,随着天气变冷,用电量增加,请勿在一个插座上同时使用多个电器,防止因插座负荷过大引发火灾。

责任编辑:吴梦婷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