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节粮减损,他们这样干

发布时间: 2021-10-11 13:18:04 来源:天山网

【基层连线】

2021年,新疆夏粮再获丰收,小麦生产呈现面积、总产、单产三增的良好势头。粮食从生产、储藏到运输、加工,新疆各地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着力在每个环节精打细算,全链条推广节粮减损技术,千方百计算好每一笔“节粮账”,增加粮食有效供给的“无形良田”。新疆各地是如何降低粮食损失浪费的呢?让我们连线各地一探究竟。

力争粮食颗粒归仓

连线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9月24日,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万亩小麦示范基地内人头攒动,正在举行的现场观摩会上,一台台依靠自主创新技术生产的北斗导航小麦收割机,在金色麦浪中齐头并进。

为推广粮食机械化减损收获技术,8月以来,奇台县组织300余名收割机手开展以“以赛促训、提质减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通过大比武进一步提高收割机手的技术,做到精细高效、提质减损。

桑德军是奇台县兴农润源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手。2021年,奇台县推广先进农机,桑德军开上了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新型联合收割机。

“过去开的是老机具,常常漏割、掉粮,农民看着心疼。新型联合收割机实现精确收割,亩均可减损20公斤至40公斤粮食。”农机手潘宝杰深有感触地说。

减损就是增产。奇台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殷刚说:“为了做好机收减损工作,首先要升级收割装备,把最好的农机具用在农业生产的第一线;第二要加强农机手的技能培训,规范化操作;第三要加强农机具的维修保养,让农机具时刻处于良好的技术状况,同时要加强农机农艺相结合,推广抗倒伏能力强、脱粒性能较好的品种。”

农民用上科学储粮箱

连线人:天山网-新疆日报阿克苏记者站 刘红文 通讯员 刘勇杰

“以前粮食都装在袋子或木箱里,时间一长容易霉变、生虫。自从有了科学储粮箱,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9月25日,柯坪县玉尔其乡尤库日斯村村民热克甫·西热甫喜滋滋地介绍着他免费领取的储粮箱。

热克甫口中的科学储粮箱就是柯坪县为改善农户储粮条件,减少粮食损耗,保障粮食安全,争取自治区相关项目,专门为农户设计并免费发放的储粮箱。

走进热克甫家,庭院中一个盛满小麦的储粮箱成了最显眼的摆设。储粮箱由钢骨架焊接而成,金属网包围,高1.4米、长2米、宽0.75米,一次性可装粮食1000公斤,既通风又防虫。

蹲下身,热克甫轻轻拉开储粮箱的门,只见金黄的麦粒滚滚而出。热克甫边盛装麦子边算细账:“霉变、鸡啄食、生虫、鼠害等每年给我家带来的粮食损失近200公斤。去年6月政府给我免费发放了科学储粮箱后,我再也没有担心过粮食的储藏问题。”

2019年柯坪县以“优质粮食工程”项目为依托,给农民免费发放科学储粮箱,这种储粮箱具有不易老化、通风降温、防止虫害等特点,每个科学储粮箱可储粮800公斤至1000公斤。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驻尤库日斯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木提·塔西铁木尔说:“根据测算,科学储粮箱储粮年损失率为2%,较传统储粮方式降低损失6%至8%。”

截至目前,柯坪县共计免费发放科学储粮箱6800个,盖孜力克镇、玉尔其乡已实现科学储粮箱全覆盖。

吃干榨净每一粒小麦

连线人:奇台县融媒体中心 白云峰

“节粮减损既要紧盯生产端,还得抓好加工端,吃干榨净每一粒小麦。”9月26日,奇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路建阁说。

近年来,奇台县出台了相关政策,积极引导鼓励粮食加工企业建技术中心,加大研发力度,推进应用节粮减损新技术、新工艺,促进粮食综合利用,减少粮食损失。

当天,来到位于奇台县食品工业园的新疆新粮华麦面粉有限公司,只见一辆辆收粮车打开车厢门,液压翻板慢慢倾斜至45度,金黄的麦粒缓缓进入接粮棚地坑,提升机缓缓抬起,将小麦送入分拣过滤器。

“节约粮食,从精研细磨每一粒小麦做起。通过技术节粮减损,提高全县小麦面粉出粉率。”新疆新粮华麦面粉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文说。

2021年以来,奇台县通过引导面粉生产企业技术革新,生产过程中节粮减损,有效降低损耗,提高了面粉产量。

目前,奇台县5家规模面粉生产企业全部完成技术和设备改造,日加工小麦1000吨,比改造前节粮减损10%以上。

短评

减损就是增产

夏青

2021年,新疆粮食再获丰收,小麦生产呈现面积、总产、单产三增的良好势头。这是农业部门、农技人员、广大农民为粮食增产不懈努力的成果。为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稳定面积,增加产量,各级政府想办法抓落实,政策、新技术齐发力,才有了粮食连年丰收的好景象。

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不但要紧盯粮食生产,减损和节约同样重要。

减损就是增产,降耗就是增收。近年来,新疆各地在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的同时,也高度重视粮食减损,对于粮食的生产、储藏、运输、加工等环节,相关部门充分重视,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加快建设标准化粮仓,推广新型储粮装具,帮助农户改善储粮条件。同时,全链条推广节粮减损新设施和新技术。

节粮减损等于无形中开发了“万亩良田”,达到了不增地也能增产的效果。这种结果凸显出来的喜人局面不止这些,往深了说还节约了耕地和水资源,保护了生态环境,更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是保障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浪费粮食无疑就是浪费宝贵的资源和能源。近年来,随着“光盘行动”、按量取餐等一系列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举措的广泛开展,节约粮食的社会氛围日趋浓厚。

责任编辑:吴梦婷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