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科技小院:田间地头筑起科研平台

发布时间: 2021-10-11 12:12:06 来源:天山网

9月26日,走进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安宁渠镇的南瓜科技小院,沿着主干道摆放着的巨型南瓜映入眼帘,来来往往的游客围着南瓜开心地拍照。

南瓜科技小院负责人刘复均介绍,近年来,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小院里的观赏南瓜越长越大,南瓜科技小院因此得名。

日前,新疆10家科技小院通过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审核,入选2021年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有效期3年。这是新疆创建的首批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

作为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业技术服务水平和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的一种新模式,“科技小院”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能发挥什么作用?

“科技小院”成农村发展“智囊团”

什么是“科技小院”?

走进占地1000余亩的南瓜科技小院,除了南瓜,这里的葡萄园、苹果园、蟠桃园、樱桃园、草莓园……让人眼花缭乱。不仅如此,园区还建立了3000立方米的沼气池,打造有机生态循环系统,将种植、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废旧资源有机结合循环利用,形成了种养结合的有机循环产业园。

“科技小院是建立在农村生产一线,集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基层科技服务平台。”自治区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魏立群说。

根据《中国科协科普发展规划(2021—2025)》,各级科协承担打造100家农技协和100家科技小院的任务,同时根据中国农技协《关于组织实施推动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建设项目的通知》,自治区科协印发《关于开展新疆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小院申报工作的通知》,在全区开展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创建活动。

2020年6月,自治区科协启动“科技小院”创建工作。“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合作社、企业、基地、产业园区等农业生产经营服务实体,均可作为申报主体,申请创建科技小院。”魏立群说,“科技小院要有一定的产业优势,有主推的农业品种、技术或示范区,常年开展科技服务,覆盖范围广,成效显著,在乡村振兴中起示范带头作用;与院校师生、院所和学会(协会)专家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常态化科技服务活动,解决当地涉农实体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

专家与农户“零距离”对接

“去年,我家种的45亩甜瓜在地里就销售一空,挣了22万元。今年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瓜的长势比去年还好,又是一个丰收年。”9月28日,民丰县安迪尔乡繁荣村村民努尔买买提·尼亚孜笑着说。

作为民丰县的特色农产品,安迪尔甜瓜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今年,自治区科协驻繁荣村“访惠聚”工作队积极发挥科技优势,争取20万元项目资金,打造了100亩晚熟甜瓜科技示范田。聘请1名技术员,以现场会等形式全程进行技术指导。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专家与农户‘零距离’对接带来的变化。”魏立群说,科技小院建成后,将搭建政产学研用平台,让农民第一时间找到科技工作者,也能够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农业科技与“三农”需求“零距离”对接,零费用培训,为促进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贡献力量。

“依托科技小院可以做到随时关注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生产、技术、市场、产业和政策更好地协同发展。”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雪源说。

实现科研和实践双向互动

“‘常驻’,是科技小院最重要的特色。”李雪源说。

在《关于组织实施推动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建设项目的通知》中,提出的工作标准之一就是研究生每年驻科技小院时间不少于120天。

“其他方式的农业技术推广,通常是专家不定期去指导培训一下,而不是常驻。科技小院,则是通过研究生的常驻,为农民提供服务,这是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李雪源说,每个科技小院都聚焦一种特色产业,覆盖整个生长过程,这正是农民所需要的。同时,科技小院的建设,从科技创新、经营管理等方面也发挥了“多位一体”的作用,以科技小院为平台,可以实现产业多元主体的实质性融合。

放眼天山南北,民丰甜瓜科技小院、轮台棉花科技小院、塔城肉牛科技小院、伊州哈密瓜科技小院、新源马业科技小院、墨玉肉鸽科技小院、昆玉红枣科技小院、疏附核桃科技小院、阿克苏苹果科技小院等10家科技小院各具特色、各展所长。

责任编辑:吴梦婷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