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阿克苏特色果品交易会“大放异彩”

——第八届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侧记

发布时间: 2021-10-11 10:01:49 来源:阿克苏日报

10月的阿克苏,秋高气爽、瓜果飘香。10月10日,第八届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在新疆红旗坡农贸物流园举行。交易会期间,300家参展企业、150余家疆外采购商齐聚交易会觅商机。优质的阿克苏冰糖心苹果、红枣、核桃、香梨等特色果品,以及其深加工产品不仅在交易会上大放异彩,更成为众多采购商的采购必选产品,阿克苏特色果品不仅唱响了林果“名片”,更为地区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注入可持续发展的新活力、新动能。

优质果品引客来

走进交易会中心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用200多个苹果摆成的巨幅“心”字苹果图样,红彤彤的苹果不仅吸引着众多的客商及采购商驻足观看,还纷纷合影留念。这是新疆红旗坡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展示优质的阿克苏冰糖心苹果而创意设计的。

“第一次实地来阿克苏品尝果品,味道真的不错,越吃越想吃,这次回去时一定购买几箱果品带回家给家人品尝。”来自杭州市的游客李声说,他来阿克苏旅游,刚好赶上交易会,就过来看一看,品尝下这里的果品。

地区是林果种植大区,林果种植总面积稳定在450万亩,挂果面积达420万亩。尤其以苹果、红枣、核桃、香梨四大林果为主,这几年,地区大力推进林果提质增效工程,使得果品品质大幅提升。统计显示,地区果品商品率大幅提升,今年,苹果、香梨商品率可达90%以上,核桃商品率预计可达80%以上,红枣商品率预计可达65%以上。

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党委书记刘宁介绍,地区林果品质的提升,每年吸引大量的采购商来阿采购各类果品,使得林果远销全国各地,林果也成为助农增收的“致富果”。

特色果品已成为阿克苏的一张名片,优质果品更吸引大量游客。记者在本届交易会上看到,为充分展示优质特色果品,各参展企业精心布展,带着各自的“宝贝”谈合作、促发展。

深加工产品惹人爱

交易会上,映入眼帘更多的是林果深加工产品,包装精美、“飘香”交易会,更成为采购商心仪产品。

在阿瓦提县展区,记者看到,以葡萄为原料制作的各类穆萨莱思葡萄酒摆满展区,色香纯正、口感醇厚的各类葡萄酒在交易会上飘香全场,让客商们在参观洽谈的同时,也能领略到阿瓦提县葡萄酒的独特口感和魅力。

阿瓦提县农业农村局产业化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曾平阳告诉记者,为展示优质特色林果产品,该县精心布展,特组织25家企业、合作社参展,并带来林果、大米、馕等上百种产品。

“我们借助交易会成功签约4个林果采购项目,签约额达1.4亿元。今年有2个企业和我们签约了深加工产品项目,签约额预计能突破2亿元。”曾平阳说。

地区林果产品产量逐年增长,仅今年果品总产量预计将达到252.57万吨。这几年,为推进林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地区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按照“初加工在乡村、深加工在园区”布局,促林果深加工,延伸林果产业链的发展,实现由资源优势到经济优势的转化。

一家家深加工企业的落地,全面提升地区特色林果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经营效益,带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协调发展,推进林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乡村产业兴旺、农民富裕富足目标。

记者在交易会上看到,昔日干果、鲜果展示得少了,更多的是红枣酒、恰玛古干粉、沙棘饮料等深加工产品出现在展台上,精包装的林果深加工产品成了国内外客商关注的焦点,在各个展区,前来洽谈的、品尝的客商络绎不绝。

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刘佳品尝了阿克苏苹果冻干片、烘干片后开心地说:“以前经常吃阿克苏的苹果,还是第一次吃到深加工产品,感觉味道纯正、口感好,更便于携带、储存。”

合作交流成果丰

与往届相比,本届交易会地区可谓是费尽心思,专门设立了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6大展区,集中展示干果、鲜果、农副产品及其深加工产品、粮油产品、园林产品、畜产品、药材及特色食品。

记者在交易会上看到,各参展企业精心布展,拿出最优质的产品来宣传推介。色泽诱人的红枣、芳香四溢的苹果、香脆爽口的核桃,种类繁多的特色农产品吸引了客商们的目光,每个展台前客商都是络绎不绝,洽谈、订购、合作,各参展企业更是成果丰硕。

王涛是阿瓦提县供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本届交易会上,他们带来了优质的红枣、核桃、枸杞、葡萄干、吊干杏等9类产品。“品质优自然赢得采购商青睐,目前,已经有5家企业和我们达成合作意向。”王涛开心地说道。

阿克苏的苹果人人夸。来自浙江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的叶增辉就是奔着阿克苏的苹果来的,他与阿克苏本地的一企业签订了5000吨的采购额。“阿克苏苹果质量好,品牌响,深受浙江市民青睐,这次来采购,就是让浙江的市民品尝到正宗的阿克苏苹果。”叶增辉说。

阿克苏特色果品扬名疆内外,来自浙江的客商张亚萍从2017年开始做新疆果品代理销售,展馆内,各参展商们带来的红枣、苹果、核桃等吸引了她的目光,各类果品制作的冻干、深加工产品也让她有了浓厚的兴趣。

“这次来专门采购阿克苏的特色林果产品,明年,我还会来。”张亚萍说。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牟利民)

责任编辑:吴梦婷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