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为“折翼天使”插上隐形翅膀

发布时间: 2021-10-11 09:51:0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在特殊教育行业中,有一群特教老师,他们用真诚与耐心敲开“折翼天使”的心门,用爱为他们照亮黑暗恐惧的内心世界。

9月30日,记者在地区启明学校盲人按摩室看到,8名有视力残疾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参加训练,班长居麦·艾则孜在一旁帮助同学寻找穴位。居麦·艾则孜因先天性青光眼患有一级视力残疾,2014年地区启明学校开设盲教育专业,在库车市残联的帮助下,当时14岁的他成为学校盲教育专业首批学生之一。

“从小,哥哥和妹妹一去学校,我就一个人在家里躺着,后来我来到地区启明学校,有小伙伴一起玩耍,大家一起唱歌、打快板、学知识,在学校的每一天我都过得很开心。”居麦·艾则孜说,目前,他已经考取了盲人按摩初级资格证,寒暑假可以去盲人按摩店实习。像居麦·艾则孜一样,具有听力障碍的古力娜扎·吐尔逊自从2019年来到地区启明学校后,学习美术、摄影、手工制作等,变得越来越开朗。而这些孩子的进步,离不开特教老师的努力和付出。

地区启明学校是一所招收培智学前、义务(盲、聋、培智)和培智职业高中的集教育、康复和职业于一体的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现有370名在校生,61名专任教师。学校注重开发学生潜能,开设了摄影、按摩、烹饪等特色课程,并设有利于特殊学生缺陷弥补和潜能开发的中西面点实训室、园艺种植实训室、语训康复室等。

“我们这里的孩子其实很聪明,谁对他们好,他们都明白。”地区启明学校初中部聋班道德与法治教师逯花萍说。

2014年,逯花萍从普通学校调到地区启明学校从事特教工作。她告诉记者,这里的孩子虽然天生有缺陷,但也有很多优点,作为一名特教老师,她会尽可能地发现孩子们的优点和潜能,并利用所学知识,引导他们学习一门技能,帮助他们成长。

在培智职业高中酒店管理实训室,教师李小翠认真指导学生叠被子。4年前,在西北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学习期间,一次社会实践让李小翠来到地区启明学校支教,并和这里的孩子结下深厚的情谊。“和普通孩子相比,我们这里的孩子理解能力有些弱,可能几道简单的数学题要教一学期才能学会。但是,看着孩子们在我的帮助下学会写自己的名字、学会做家务等,我感到很欣慰。”李小翠说。

地区启明学校校长贺宗筠说:“家长把孩子送到我们学校,我们就要为孩子负责,希望有更多人帮助残疾人,营造关心关爱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本报记者 刘天)

责任编辑:吴梦婷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