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有一种力量叫“光明”

发布时间: 2021-10-09 12:28:1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侯辉

来自喀什的14岁少年阿卜杜艾尼·马木提近日在广州接受了眼角膜移植手术,多方的努力让这个几近失明的少年终于看清了妈妈的脸。这场跨越4000多公里的救治行动告诉我们,有一种力量叫“光明”,无论相隔多远,它都能穿越时空抵达内心,促进各民族在守望相助中共担风雨、共享阳光。

有一种力量叫“光明”,它是众人拾柴燃起的烈焰。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多年来带着阿卜杜艾尼四处求医,到广东援疆专家在义诊中给出治疗意见,再到援疆医生与远在广东的同事沟通病情,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开启绿色通道……每一个行动都是不求回报的无声付出,是爱心与使命的全力以赴。

有一种力量叫“光明”,它照亮了眼疾少年的成长路途。当广州市第75中学的同学们来探望阿卜杜艾尼时,他忘记了身体的病痛,萌发了将来考到广州读书的理想。在“一片模糊”中踉跄8年的阿卜杜艾尼手术后不仅看清了妈妈的脸,看清了世间的精彩,更看到了自己美好的未来。

有一种力量叫“光明”,它折射出人与人之间真挚的情感。当看到曾在村里为自己义诊的援疆医生熊柯带着礼物出现在病房门口时,阿卜杜艾尼惊喜得如同见到亲人。这份温暖是医生对患者的默默关爱,更是新粤两地人们千山万水一家亲的血脉相连。

有一种力量叫“光明”,它让许多人倾尽全力守护阿卜杜艾尼的眼睛。“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这些普普通通的人们爱护着男孩的眼睛,也深深爱护着民族团结。所有帮助和关心阿卜杜艾尼的人们凝聚起“光明”的力量。这力量给了一个喀什乡村少年五彩缤纷的世界,也给了他一眼望不到边的美好未来。这力量让更多的人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从洁白的雪莲到火红的木棉,从天山到白云山,这种叫“光明”的力量,诠释各民族守望相助、手足情深,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见证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这种叫“光明”的力量,澎湃磅礴,激荡人心,它告诉我们,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没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挡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铿锵步伐。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