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统筹城乡 兴业富民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库车市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2021-10-09 11:14:0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大型采棉机在库车市二八台镇阔什阿瓦提村棉田里采收棉花。

一年来,库车市经济发展捷报频传,旅游事业蓬勃发展,乡村振兴步伐铿锵,城市品质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民生事业硕果累累……库车市在发展征程上砥砺奋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后劲足,各族群众过上了幸福生活。

项目建设助推经济发展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一年来,库车市坚持把抓项目、扩投资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有力抓手,强化服务保障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10月6日,在位于国家级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疆诚润金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二期年处理20万吨棉籽浓缩蛋白及精深加工项目建设现场,车间钢构基础已经完成,工人正忙着切割水泥地面、定位,为生产线全面投用做准备。

俯瞰库车市东湖风景。

作为库车市延伸棉花产业链条的农业龙头企业,项目从签约、建设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挖掘棉籽潜能,提高科技含量,生产浓缩蛋白、过瘤蛋白、全脂脱酚蛋白及棉籽糖、小肽等高附加值生活科技产品,不仅使库车市本地的大量棉籽就地转化增值,给棉花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带动当地500余名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一年来,库车市积极推动农业产业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下大力气引进特色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成功签约年处理20万吨棉籽浓缩蛋白及精深加工、数字化肉驴养殖及驴奶深加工等10个项目,签约金额60.5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7个项目,积极构建“初级加工在乡村、精深加工在园区”的格局。

乡村振兴奏响富民乐章

一座座新居亮丽多彩,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一项项产业生机盎然,村庄美、产业强、村民富、乡风好、管理精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库车市各乡(镇)铺展开来。

9月29日,走进库车市乌尊镇库车金果园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工人忙着挑选、装瓶、包装——生产药桑葚罐头。

在库车市乡(镇)、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种有桑葚树,成熟季节相续集中。2015年致富带头人卡哈尔·米吉提成立了库车金果园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就地取材,每年收购药桑葚2000多吨,制造成药桑葚罐头,昔日随处可见的药桑葚身价倍增,以每公斤8元到10元的收购价格,让农民有稳定收入。

库车市乌恰镇乡土人才通过直播推介石榴。

在政府的帮助下,如今合作社已从手工加工,发展成机械化加工。随着企业的发展,每年生产季节,合作社优先招收本村或邻村的劳动力,帮助20名困难群众实现了增收。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以后我们会继续扩大生产规模,除了生产药桑葚罐头外,还要生产石榴、樱桃等罐头,带动身边的农民一起增收致富。”卡哈尔·米吉提说。

一年来,库车市坚持以农牧民增收为核心,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粮棉果畜设施农业“五大工程”,积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农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深入,库车市正不断释放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所蕴含的巨大能量。

电商下乡赋能产业发展

连上一张网,打开一片天。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电商物流在库车市乡(镇)、村蓬勃兴起,有效带动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实现电商物流与传统物流的有效融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

“大家好,这是我们库车产的薄皮核桃,皮薄、肉多、口感好,可以发往北京、上海、成都等地,需要的朋友可以下单,我在直播间等着你。”库车网红达人阿丽米热·艾尔肯正对着手机屏幕推销农产品。

库车市比西巴格乡其乃巴格村农民在采收土豆。

10月6日,和往常一样,阿丽米热·艾尔肯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向网友宣传当地特色农产品。

电商不仅让当地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更让库车市形象发生了嬗变。库车市农村电商发展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赋能现代农业为引领,以“互联网+”转变流通方式创新创业,短短几年,全市电商已遍地开花。

电商蓬勃发展,物流紧紧跟上。依托机场、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优势,加快推进商贸物流项目建设,一年来,库车市以龟兹空港商贸物流园区规划建设为重点,改造升级库车火车西站货运站等一批基础设施,全力构建集商贸交易、物流仓储、流通加工和公、铁、空多式联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商贸物流园区。截至目前,库车小白杏交易中心、智慧物流港已投入运营。

文旅融合让发展底色更靓

库车市文化资源丰富厚重,生态旅游资源禀赋和地理条件优越,境内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林丰草茂,为库车市发展旅游业打下了良好基础。

5月18日,独库公路虽然还没有全线贯通,但它的人气指数和知名度却节节攀升,库车市举办的首届穿越独库公路自行车骑行赛上,吸引了来自全疆各地的64名骑行爱好者参加。

库车市在沙世界景区举行赛马、叼羊传统体育项目比赛。

库车市实施“体育+文化+旅游”战略,将体育赛事和“古韵龟兹丝路库车”的旅游魅力紧密结合,成为体育和文化、旅游产业联动发展的重要纽带,助推库车全域旅游发展,展示库车文化旅游品牌形象。

昔日,“停车难、如厕难、加油难”一直是游客关注的问题。独库公路库车段今年加大提升旅游品质项目建设,通过建停车场、厕所、垃圾桶等公共设施,给游客提供更多的便利,获得更加舒适的旅游体验。

“十一”期间,游客在独库公路库车段的布达拉宫景点看到,在通往停车区的右侧,一座新建的环保公厕已投入使用,公厕外观与附近山体融为一体,一侧还建有基站,为游客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

据介绍,独库公路将有33个点设置停车区,并设置1500个停车位、19处环保公厕、21个垃圾箱、70个垃圾桶,其中库车段10个停车场、5处公厕已全部竣工,给游客提供更多便利的同时,让游客获得更为舒适的旅游体验。

一年来,库车市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深化“旅游+”“+旅游”,持续推进农家乐品牌创建,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大力实施文旅项目建设,其中苏巴什佛寺遗址保护利用建设、库车河生态水景观休闲康养、迎宾馆、西域都护府等项目稳步推进,克孜尔尕哈烽燧世界文化遗产公园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点创建顺利通过验收,大馕城景区提升改造工程完成投用。截至目前,累计接待国内游客3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18亿元。

(记者 张婧 通讯员 谢超)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