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祖国颂】这温度,暖了屋子热了心头

发布时间: 2021-10-08 13:19: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乌鲁木齐城区初雪·石榴快评】

沈雅屏

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乌鲁木齐雪花纷飞,最低气温骤然降至零摄氏度以下,2021年的冬天似乎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早一些。然而,尽管外面寒气逼人,市民家里却暖意融融,许多人担心的供暖前那段“最难挨的日子”一点都不难挨。

据媒体报道,为了应对降雪降温天气,包括乌鲁木齐在内,新疆多地的供热企业相继点火预热,提前进入了供暖季。虽然只是时间表上的一个小小调整,却凸显了供暖政策的灵活性、主动性以及人情味。当暖气送入千家万户,各族群众会真切地触摸到各级各地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温度。这温度,暖了屋子、热了心头。

冬季的北方天寒地冻,供暖是最受关切的民生工程。根据《乌鲁木齐市城市热力管理条例》规定,乌鲁木齐的供暖季从每年10月10日开始到次年4月10日结束。如果按部就班、循规蹈矩,对政府和供暖企业来说,可谓省心又省力。然而,天气不一定会按常理出牌,供暖前若遇较大幅度的降温,各族群众就要在冰冷的室内瑟瑟发抖、苦等苦熬了。从“被窝以外都是远方”到“被窝以内也是冰箱”,这样的“冷”幽默看起来无伤大雅,但其背后隐藏的诉求如果得不到重视,天长日久,也会寒了百姓的心,损害政府形象。正因如此,决定供暖与否,从来都不是时间表上没有感情的数字,而应是气温的高低、群众的冷暖。

可以说,应对这场不期而至的风雪,在供暖方面,新疆各地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对有关各方以人为本的暖心举措,我们要真心实意地点个“赞”。不过,话又说回来,这场雪只是2021年冬天发起的第一波“攻势”,在这漫长的冰雪季,我们还有可能遭遇暴风雪,遭遇极端严寒天气,群众的出行问题、生活必需品的供应问题、农牧业的安全生产问题等都可能面临考验,同样需要各级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将百姓的安危冷暖、所需所盼,作为想问题、定计划、做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在每一个细致入微的民生考量中,贯穿于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的全过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几天,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长津湖》正在热映,影片结尾出现的“冰雕连”让多少人心灵震撼,那些在冰天雪地中凝固成一尊尊雕塑,却依然保持着战斗姿势的志愿军战士们令人热泪盈眶,让人肃然起敬。他们将血肉之躯交付冰雪,为的是祖国大地鲜花盛开、春满人间。和平年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一脉相承。只要我们时时刻刻将群众安危放在首位、冷暖系于心头,广袤的神州大地就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每一个严冬都将是孕育着春天的产房。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