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日新月异 蓄势腾飞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柯坪县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2021-10-08 10:06:32 来源:阿克苏日报

柯坪县城区一角。

九月是收获的季节。漫步在柯坪县,处处是丰收的美景,一座座温室大棚中,农民忙着采收各类蔬菜;一处处果园里,果满枝头采摘忙……

2020年以来,柯坪县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产业兴旺、村民增收为重点,持续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人居环境改善、农民增收,努力绘就村美、民富、产业兴的幸福图景。

人居环境整治 提升乡村“颜值”

白墙黛瓦的房屋,掩映在葱茏的翠色之中,村里道路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门前鲜花盛开。来到柯坪县盖孜力克镇库木鲁克村,宛如置身于画中。

“以前,村里都是土路,一刮风就尘土飞扬,一下雨都没法出门。”43岁的库木鲁克村农民吐鲁洪·达吾提说。

库木鲁克村属城乡接合部,这几年该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加大村庄绿化美化、生活污水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让村民生活得更舒心。

盖孜力克镇盖孜力克村农民发展骆驼养殖业实现增收致富。

3年前,吐鲁洪·达吾提在村口开了一家商店,居住环境的改变也让商店生意越来越好。“村庄变美了,出行方便了,来玩的游客多了,我的生意也好做了。”吐鲁洪·达吾提说,原来商店日营业额不足百元,现在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收入300元以上。

今年以来,柯坪县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如今,行走在该县各乡村,道路干净整洁、绿化带里花香四溢。

玉尔其乡托万库木艾日克村农民阿尔祖古丽·艾海提说:“村子从以前的尘土飞扬到如今的干净整洁,变化太大了,我们一定会爱护环境,把家乡建设得越来越美。”

振兴六大产业 激发乡村活力

小康生活,不仅要美了“面子”,还要实了“里子”。连日来,在盖孜力克镇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设施农业园区的一座座温室大棚里,辣椒、茄子、黄瓜及火龙果等果蔬进入采摘季,一派忙碌的景象。

在村民库尔班·乃孜尔家的温室大棚里,他正忙着采摘最后一茬辣椒。他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过上了好日子,今年还承包了两座温室大棚,到年底纯收入2万多元不成问题,再加上家里其他收入,我非常满足。”

阿克苏兴科服饰有限公司带动群众就业。

发展设施农业带动村民增收,这只是柯坪县兴六大产业激活乡村活力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按照“培植龙头、壮大基地、打造品牌、带动农户”的思路,该县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羊产业、骆驼养殖业和恰玛古产业、黄杏产业、馕产业及设施农业产业,实现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盖孜力克镇托万巴格勒格村农民卡依木·库尔班养殖骆驼年收入逾10万元、阿恰勒镇吐拉村农民阿里木·沙吾提种植恰玛古年收入不低于2万元、玉尔其乡玉斯屯库木艾日克村农民玉苏甫·吐尔地种植黄杏年收入逾4万元……该县六大特色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做厚了产业“家底”,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搭建就业平台 拓宽增收渠道

揉面团、揪剂子、擀馕胚……9月25日,在玉尔其乡托玛艾日克村的艾力努尔馕文化产业园,打馕师傅早早就忙碌起来。很快,热腾腾的馕出炉了,散发着阵阵诱人的香味。

日均生产各类馕5万个,年销售额在3100万元以上,艾力努尔馕文化产业园的建成投用,不仅拓宽了馕饼销售市场,还带动了当地农民就近就地就业。今年35岁的买尔哈巴·吾休尔就是其中一位。

“我在这里上班两年了,每月工资3000元以上,除了有稳定的收入,我还学会了打馕技术。”买尔哈巴·吾休尔开心地说。

设施农业基地员工在晾晒黄杏。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以来,柯坪县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抓就业、保就业、稳就业、促就业。上半年,该县就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45人。

人多地少一直是制约柯坪县发展的重要因素。为让农民有稳定的收入,该县在发展特色产业促就业的同时,还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成功引进纺织服装企业入驻,扩建扶贫厂房(车间),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走进柯坪县一家纺织生产车间,古扎丽努尔·艾买尔正忙着给工人安排一天的生产任务。从农民到产业工人,如今古扎丽努尔·艾买尔每月工资有4000多元,稳定的收入让她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红沙漠景区。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收入稳定了,致富信心就足。”古扎丽努尔·艾买尔说,她在县城买了楼房,还计划拿出一部分存款给父母建新房。

今年柯坪县统筹整合县内纺织服装企业,成立国有企业新疆柯小驼纺织服装商贸物流有限公司,有效促进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目前,县内纺织服装企业累计带动400余人就业。

力推“文旅+” 融合发展加速

秋季,不仅是收获的季节,还是旅游的好季节。在柯坪县,不断完善的红沙漠、齐兰古城等景区景点,成了疆内外游客的“打卡”地,大家的蜂拥而至,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馕文化产业园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

9月25日,柯坪县首届骆驼节在红沙漠景区举办,吸引众多游客前去游玩。游客一多,阿恰勒镇吐拉村农民艾则孜·阿不力孜的收入也高了。“自景区投用后,我就发展骑骆驼旅游项目,6只骆驼每天能给我带来300多元纯收入。”艾则孜·阿不力孜说。

红沙漠景区是柯坪县重点打造的一处旅游景区。今年该县投资1500万元新建了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自驾营地、旅游交通道路、垂钓中心、游泳池、水上娱乐设施、采摘园,不断提升景区的档次和品位,让更多农民吃上“旅游饭”。

今年以来,柯坪县加快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举办红沙漠汽车、摩托车越野赛各类文旅活动,持续叫响“丝路驼城·秘境柯坪”品牌的同时,让农民在家门口有景看、有活干、有钱赚。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刘勇杰 艾热提)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