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喷嚏不断究竟是秋季感冒还是过敏性鼻炎?

发布时间: 2021-10-08 10:00:2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入秋后不少人都会鼻子痒、流鼻涕、打喷嚏、咳嗽,这究竟是秋季感冒还是过敏性鼻炎?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牛良君解释,由于秋天早晚气温变化大,空气干燥,加上大量植物花粉的传播,是导致鼻炎高发的原因之一,应注意分辨感冒还是过敏性鼻炎,过敏体质者更应格外引起注意,谨防鼻炎袭扰。

牛良君介绍,过敏体质的人群在接触致敏原后几分钟内出现鼻痒、阵发性连续喷嚏、大量水样鼻涕和鼻塞等表现,还可能伴有嗅觉障碍、眼部症状(如眼睛痒)及肺部症状(如咳嗽)等症状,严重患者可伴有嗅觉减退。而感冒的初期主要表现打喷嚏、鼻塞、流清水鼻涕症状,也可能有咳嗽、咽干、咽痒、咽痛或灼热感的情况,2—3天后鼻涕变稠,并且伴有咽痛、流泪、味觉减退、呼吸不畅、声音嘶哑等现象。

牛良君表示,过敏性鼻炎是一种由基因与环境因素共同作用而引起的多因素疾病,以树木花粉和草类花粉为主,同时尘螨、霉菌等也是引起过敏性鼻炎的重要因素。过敏性鼻炎可引发支气管哮喘、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咽喉炎等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质量。感冒也有可能导致过敏性鼻炎的发作,预防感冒也是防止过敏性鼻炎病发的重要一环。

如何防治过敏性鼻炎?牛良君建议,在花粉播散季节应减少户外活动,佩戴口罩、防风眼罩、鼻过滤器、花粉阻隔剂等,及时更换、清洗床单、被罩,防止螨虫及其分泌物诱发过敏性鼻炎。房间通风要良好,阳光充足,保持一定湿度。同时,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保持乐观,避免精神刺激和过度疲劳,不要骤然进入冷热悬殊的环境。秋季可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一日1—2次。

牛良君提醒,过敏性鼻炎虽无法彻底根治,但可以通过药物治疗以及手术等方式进行治疗,避免一系列严重并发症的发生,减轻患者的症状,甚至是消除症状,改善患者生活质量,从而达到临床的治愈。但须严格遵循手术适应症及禁忌症,根据个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曹瀚文)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