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祖国颂】国庆假期 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 2021-10-07 12:44: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0月5日,在库车市乌恰镇清水村村民吾甫尔·托喀家的石榴园,“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在帮忙采摘石榴。耿红星摄

【编者按】

国庆期间,在天山南北,随处可见与农牧民一起收庄稼、种树修路的干部,这是“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的身影。

驻村干部们舍小家为大家,聚村头、进地头、坐炕头,聚焦农牧民基本生活、农村住房、道路水利等民生问题,努力为各族群众办实事。

老旧管网抓紧改造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盖有军

“马尔旦兄弟,今天‘三网’入户工程施工队要到你家施工了。”10月6日一大早,新疆天池管理委员会驻阜康市城关镇丽阳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鞠龙明,来到村民马尔旦·尼牙孜家,告诉他这一好消息。

今年初,工作队入户走访时发现,因村里自来水管网年久老化,马尔旦等10余户村民家的自来水管常常爆管或冻住,无法正常使用自来水。要彻底解决村民用水问题,就必须对老旧管网进行改造。

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与阜康市有关部门对接,申请项目资金1100万元,实施“三网”入户工程,对丽阳村的供水、排水和供暖设施同步进行改造。

近年来,工作队针对村级组织凝聚力不强、工作方法单一、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明显等问题,建立“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带机制,通过手把手指导、面对面帮带,增强了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为民服务意识。

清晨,丽阳村打馕合作社里飘出阵阵清香,村民阿孜古丽·伊敏正忙着手里的活计。两年前,工作队争取资金20万元建起了打馕合作社,解决了10位村民的就业问题。

近年来,丽阳村先后建立了养羊、养驴、打馕、运输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发展蒸蒸日上。工作队还鼓励村民广开增收渠道,目前全村农家乐发展到11家,丽阳村运输车队的货运车辆增加到32辆,全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50余人。

鞠龙明说:“丽阳村去年人均纯收入1.68万元,今年的目标是力争人均再增收800元。”

修建新桥消除隐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治立

“感谢工作队,节假日还给我们修桥。有了这座桥,我们心里更踏实了,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10月6日,看到连接家门和道路的水泥桥,库车市乌恰镇清水村村民沙塔尔·努尔激动地说。

清水村,因一条穿行村庄的水渠而得名。不少农户沿渠而居,出门首先要跨过三四米宽的水渠。一些农户用木头搭建的桥,时间长了存在安全隐患。

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公司驻清水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亚力坤·吐尔逊表示,现在村民的安居房建得很漂亮,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做得也很好,连接安居房和道路的桥也要让村民称心如意。目前,46户村民家门口年久失修的木桥,全部换成了坚固美观的水泥桥。

沿着清水村田间柏油路行走,一路上可以看到核桃园、白杏园、药桑园、无花果园、菜园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近年来,工作队结合该村人均耕地少、种植结构单一的实际情况,结合村民意愿调整种植结构,并邀请农技人员对村民进行大棚蔬菜种植、林果修剪管理、养殖育肥等技术培训。

现在清水村正是果实累累时,工作队队员又来到田间地头,帮助家中缺乏劳动力的农户采收果实,一起算增收账。脱贫户吾甫尔·托喀今年种的2亩石榴,由于管理到位,满园的石榴又大又红,考虑到他家只有一个劳动力,工作队队员主动帮他家采摘石榴。

清水村家家户户院里院外都摆放着几十个甚至上百个花盆,各种花草把村庄装点得格外美丽。这些花盆,来自村里的另外一项产业——手工陶瓷制作。村里有两户陶瓷制作传承人,为了扶持这项产业,美化村民生活环境,工作队订制了一批花盆,发放给村民养花。

精心指导甜瓜更好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今年,我种了50亩甜瓜,预计收入比去年的22万元还要高。”10月5日,民丰县安迪尔乡繁荣村村民努尔麦麦提·尼亚孜自信地说。

2014年,努尔麦麦提开始种植甜瓜,他的这份自信来源于自治区科协驻民丰县安迪尔乡繁荣村“访惠聚”工作队。

安迪尔乡地处沙漠腹地,自然条件恶劣,这里因盛产安迪尔甜瓜而闻名,甜瓜成为当地的主导产业。努尔麦麦提所在的繁荣村是安迪尔乡甜瓜种植面积最大的村。

今年,工作队在甜瓜种植、畜牧养殖等主导产业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确保村民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以甜瓜种植为例,工作队积极发挥科技优势,邀请自治区科技专家“把脉会诊”,找准甜瓜生长条件与市场需求的最佳结合点,引导农户由过去种早甜瓜改为种晚甜瓜,以种植抗病能力强的丰产优种晚甜瓜为主。争取资金20万元,打造100亩晚甜瓜科技示范田,聘请1名技术员,从播种、留瓜、掐尖、蔓枯病防治等关键环节,以现场会的方式全程进行技术指导服务。目前,繁荣村种植的2400亩晚甜瓜长势喜人,预计亩产达2000公斤,村民人均可增收1.2万余元。

“以前种植甜瓜靠运气,现在是依靠科学技术。”努尔麦麦提说,如今,从播种到掐尖,从给足水肥营养到采收,每个环节他都已轻车熟路。“党的好政策,还有科技人员的精心指导,让我对种植甜瓜越来越有信心,也让我的生活如甜瓜般甜蜜。”

责任编辑:早热古丽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