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祖国颂】阿曼图尔·托依齐拜克:沿着母亲的足迹去巡边

发布时间: 2021-10-07 12:43: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宋卫国

10月2日,位于乌恰县吉根乡附近的冬古拉玛山口一带刮起了大风,呼呼的风声在荒山中回响。

“一会儿我们就要去进行日常巡逻,大家把装备再检查一下。”护边员阿曼图尔·托依齐拜克对另两名护边员说。

阿曼图尔是乌恰县吉根乡萨孜村村民,他的母亲是被授予“人民楷模”的布茹玛汗·毛勒朵。阿曼图尔回忆说,小时候,母亲会在他放假期间带着他一起去巡边、刻“中国石”,“中国”两个字在他幼小的心灵里牢牢扎下了根。1998年,年满18岁的阿曼图尔正式成为一名护边员。

“我特别激动,因为我也可以和母亲一样守护我们的祖国了。”阿曼图尔说。

那些年,阿曼图尔常常要骑着马走两天的山路巡边。母亲告诉他,只有守好边境线才能守住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记着母亲的教导,阿曼图尔再苦再累,也没有退缩过。

2017年,阿曼图尔告别了骑马巡边的历史,一辆写有“边防巡逻”字样的摩托车成了他最珍爱的“宝贝”,他总是把摩托车擦得干干净净,尤其是“边防巡逻”的字样上,总是一尘不染。

阿曼图尔这一组共3人,他是组长。出发后,他们骑着摩托车在砂石路上行驶了10公里后,开始徒步巡逻。

“再往前走就没有路了。”在大风中,阿曼图尔不得不提高音量来说话。走到一处山脚下,阿曼图尔和队员停下来休息。阿曼图尔看到了一块石头,有一面非常平整,他描出了“中国”两个字的轮廓,然后又找来一块有尖角的石头,十几分钟后,“中国”两个字十分清晰地刻在了石头上。

阿曼图尔说:“我母亲在巡边近60年里刻下了无数块‘中国石’,我也想像她一样,继续刻‘中国石’,让我们的每一寸边境线上都有‘中国石’。”

责任编辑:早热古丽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