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祖国颂】这个假期有点“潮”

发布时间: 2021-10-05 12:41:26 来源:天山网

【同赏好风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索蓉芝任春香

或在田间地头感受秋收的喜悦,或在街头以奔跑的姿态祝福祖国……国庆假期,我区各族群众以丰富多彩、创意无限的方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不同方式表现出的爱国情怀却是一样的浓厚和真挚。

踏上寻秋的丰收之旅

10月1日,乌鲁木齐近郊乌五公路边的塞外水乡度假村,风吹过,落叶像蝴蝶一样翩翩起舞。红薯地里、稻田里……家长们带着孩子体验劳动乐趣,感受丰收喜悦。

“我挖了2个大红薯。”7岁的樱桃学着爸爸的样子,把铁锹插在红薯秧旁,用力踩几下,2个红薯就从泥土里冒了出来。双手捧起红薯,樱桃和大家分享劳动的喜悦。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樱桃一家人被水稻地里小朋友们的琅琅读书声吸引。原来,研学机构的老师给大家讲解了水稻的相关知识。

“孩子们体验后会知道每一粒大米都来之不易,以后会改掉浪费粮食的毛病。”樱桃的妈妈戚女士说,不光是孩子收获颇丰,她也收获了不少。

记者采访了解到,国庆假期,一些研学机构还推出了拾棉花、摘玉米等活动,旨在让孩子们通过亲近大自然体验劳动的乐趣、增强劳动意识,并从中学会珍惜与感恩。

古生物化石探秘之旅

“老师,我又发现了一块化石!”10岁的马特趴在石头堆里,抬起小脑袋,一只手拿着石头高高举起,冲着不远处的老师使劲晃啊晃。他兴冲冲地一溜小跑到老师身边,得到老师确认是化石的答复后,小家伙兴奋地把石头递给身旁的小伙伴看,又揣进随身的小包里,还不忘再问一句:“我已经找到5块化石了,你呢?”

10月1日一早,马特和小伙伴一起参加新疆博峰小兵化石探险营,来到乌鲁木齐市石人子沟的化石沟,认识和发现化石,探寻古生命印记。

这次探寻古生物化石实践营以古生物化石为切入点普及科学知识,在增长见识、开阔眼界的同时,锻炼孩子们的思考能力、创新能力等。

近两年,研学活动的内容越来越丰富,除了传统的室内参观学习外,还增加了户外实践类的研学营,包括考古等探索活动、参观活动、公益活动以及攀岩等极限运动等,让孩子们走进大自然,了解大自然,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发掘提升孩子们的能力。

健身长跑为祖国庆生

10月1日清晨6时30分,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门口,随着“开跑”一声令下,跑步爱好者们迈着矫健的步伐、喊着响亮的口号向前奔跑。从友好路拐到北京路,再到小绿谷……30多公里的城市道路上,留下了一个个奔跑的身影。

不少跑步爱好者自发穿了红色上衣,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天还没亮的晨跑现场,大家激情澎湃,相互加油鼓劲。”晨跑的组织者李明非常激动,他说,这是属于跑步爱好者特有的庆祝方式,希望大家越跑越健康,希望祖国越来越强大。

在奔跑的队伍中,有70多岁的老人,也有不到20岁的青少年。他们中,有跑过多个全程马拉松的“大神”,也有刚开始尝到跑步快乐的“新人”。跑步过程中,不断有跑步爱好者加入。

跑步、骑自行车环游、近郊徒步……国庆假期,乌鲁木齐各健身俱乐部倡导大众加强锻炼,享受更积极、健康的生活。

责任编辑:艾孜孜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