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祖国颂】走进库木塔格,回到童年时光

发布时间: 2021-10-05 12:38:10 来源:天山网

【新疆是个好地方·游记】

高芳

读到网上有微信公众号列出的去库木塔格沙漠必做的十件事:看风景、拍照、玩沙、骑骆驼、沙疗、沙漠越野、放风筝、露营、坐热气球和亲子绘画,不禁感叹现在的人真会玩,将沙漠资源开发利用到了极致。

2007年春天,我第一次去库木塔格沙漠,那时景区开发的规模和项目都比较有限,只辟出一小片沙山供游客玩沙漠卡丁车。笨重的卡丁车横冲直撞跃上沙山顶端,又无所顾忌地俯冲下山,上山和下山的路都极为陡峭。车上的人兴奋得大呼小叫,像我这种不喜欢坐过山车的人,也体验了一把肾上腺素瞬间飙升的感觉。不过那种惊险和刺激,是让人能承受的有惊无险,因为沙漠给了人们足够的安全感和信任感。

去年国庆节期间,我再次去库木塔格沙漠,那里已经成为沙漠越野爱好者的乐园,景区规模已扩大至我无法想象。前一晚入住酒店门前停放的越野车,车型之多堪比小型车展,并且车牌显示了车主来自全国各地。作为世界上离城市最近的沙漠,库木塔格沙漠的确占尽了天时地利与人和。

景区在新大门东侧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了一个占地5平方公里的自驾车营地。我们到时,晴空下的沙漠里已开始进行沙漠越野车比赛了。远远望去,十几辆越野车争先恐后往沙山顶上狂奔,车后扬起的黄沙很是拉风。如果有车陷进沙堆里,车友们会很热心地来帮忙,大伙儿齐心协力推车的场面很是友爱。

库木塔格沙漠的面积虽然不算大,但对于只是想要感受沙漠绮丽风光的游客来说已经足够了。这里的沙子细腻干净,在上面赤足行走的舒适度堪比海滩;在这里,沙山线条被塑造得柔美多变,说它是浓缩了世界各大沙漠典型景观的博物馆,一点也不为过。它紧挨着绿洲和城市,仿佛上天特意赐给人类的一块乐土,一点点荒凉又不至于令人绝望。人们在细柔的沙土中回到童年,可以任性、可以撒野、也可以躺平放空,每个年龄段的人都可以找到自得其乐的玩法。

如今,在沙漠露营又成为库木塔格最受年轻游客欢迎的新玩法。除了各种规格的帐篷,还有设施齐备的星空酒店在沙漠中星罗棋布,像科幻片里的星球营地。营地里举办的篝火晚会、满天星辰相伴的夜晚以及沙漠里的日出日落,亦如童话般梦幻。

责任编辑:艾孜孜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