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以爱之名 润物育人

发布时间: 2021-10-01 10:00:4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在库车市第十小学,清脆的下课铃声响起,五年级(5)班的学生还围在数学老师身边,你一言我一语地问个不停。这位数学老师就是库车市第十小学教研室主任吕晓丽。

吕晓丽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在三尺讲台育桃李的路上,先后荣获自治区和地区多项奖项,还多次获得学校的“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吕老师总是能看到我们身上的优点。”学生赵怡然说,“我们班转来一名男同学,他的学习不好,也不爱和同学们说话,为了让他尽快适应新环境,吕老师总是帮助他、表扬他,这位男同学越来越有自信,学习成绩也好起来了。”

2019年9月,吕晓丽主动申请到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柳树小学支教。在吕晓丽的班级里,有个女孩叫萨吉代·依明,因为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她住在离学校五公里外的外婆家,吕晓丽得知这个情况后,每天早晨都会在萨吉代·依明的外婆家门口等着她,带她上学,放学后送她回家。在支教一年里,她所带的两个班级数学成绩在全乡名列前茅。

在学生眼中,吕晓丽是良师益友。在同事的眼中,她是“拼命三娘”。

2015年,在参加市级“同课异构”比赛前,吕晓丽以书为伴,翻看多本教参,吃透教材内容;以电脑为友,查阅了大量的课堂实录;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和教学特点撰写教学设计,通过反复观摩课,最终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2019年,参加地区春季“青年教师大比武”前,吕晓丽精心选拔参赛教师,用心安排赛前观摩课,她所带领的数学微教研团队代表库车市参加地区的比赛,获得二等奖。

吕晓丽说:“当老师不能误人子弟,人生没有重来的机会,要认真对待每一个孩子。”

库车市第十小学副校长郝燕给予吕晓丽高度评价:“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在她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记者 赵霞 通讯员 韩遇琳

责任编辑:黄镜潼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