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维吾尔女孩从日本回新疆后死于看守所”?新疆发布会:根本不是事实

发布时间: 2021-10-01 00:02:25 来源: 环球网

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京举行第56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在发布会上针对境外媒体炒作有关“维吾尔族女青年米热阿依·艾尔肯在看守所中死亡”的谣言,进行了情况介绍。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纽约时报》在今年7月的报道中声称“年仅30岁的科研员米热阿依·艾尔肯在新疆神秘死亡。她的叔叔、维权活动人士阿不都外力·阿尤普认为,她是在政府拘押下死亡的。”


徐贵相在发布会上表示,阿布都外力·阿尤甫称,他的侄女米热阿依·艾尔肯在2019年夏天从日本返回新疆后,在看守所中死亡。这根本不是事实。“实际上,他的侄女米热阿依·艾尔肯,女,维吾尔族,喀什地区疏附县人。201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同年9月15日赴东京大学攻读生物专业研究生,2019年6月19日因病休学回国治病。2020年12月19日该米因重度贫血导致脏器衰竭,经喀什市远东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米热阿依·艾尔肯住院治疗至死亡之前一直由其伯父麦麦提依明·阿尤甫、弟弟米尔夏提江·艾尔肯陪护。”

责任编辑:张权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