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疆与20国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举行视频交流会

向海外讲好新疆故事

发布时间: 2021-09-30 13:07:3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9月27日,新疆海外联谊会与20国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视频交流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加拿大、日本、沙特阿拉伯、埃及、土耳其、新西兰、荷兰、瑞典、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20个国家的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以及中国驻上述国使领馆有关负责人参加交流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新疆稳定发展情况。他说,新疆当前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美西方反华势力罔顾新疆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事实,四处散播所谓新疆设立“集中营”、实施“种族灭绝”等世纪谎言。一些西方政客宁愿相信几个人编造的谎言,却不愿意听2500多万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不愿正视新疆发展进步的基本事实。他们根本不关心新疆各族人民,其根本目的就是妄图借涉疆问题破坏新疆稳定,阻碍中国发展壮大。

视频交流会现场,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古丽帕丽·阿不都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阿克拜尔·艾克拉木分别就所谓“种族灭绝”和“维吾尔特别法庭”进行了揭批。来自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等地的基层群众代表、教培结业学员、宗教人士,分别介绍了棉花种植、子女上寄宿制学校、教培结业后稳定就业、享受优生优育政策、清真寺条件改善等情况。

会上,来自多个国家的海外华侨华人代表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们一致认为,美西方一些国家无视新疆稳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恶意污蔑新疆,其政治目的显而易见。

“外国政客污蔑新疆,不讲事实。我会不断向当地民众讲述在新疆的真实感受。”曾到访过新疆的加拿大全加客属联谊会主席王文康说,通过实地走访,目睹了新疆的美丽、繁荣和人民安居乐业。

德国文成华侨华人联谊会创会会长叶增雅分享了在新疆参访的所见所闻。他表示,百闻不如一见,新疆各民族是团结和睦的一家人,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向德国社会介绍真实、立体、全面的新疆。

“希望全球华侨华人团结起来,共同发声,向海外民众讲好新疆故事。”英国民权法律中心主任华萍说,近几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全方位打压中国,炮制骇人听闻的谎言,一些伪学者充当反华急先锋。为此,在英华侨华人自发组织起来抵制谣言,受到各界华侨华人协会的积极回应。

视频交流会上,中华海外联谊会海外联络部有关同志和外交部领事司参赞江雷致辞。中国驻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相关负责人分别发言。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军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