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比拼的是技能 更是匠心

——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掠影

发布时间: 2021-09-29 13:20:2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特别报道】

9月26日,选手在参加中式烹调师项目比赛。

9月27日,选手在参加砌筑工项目比赛。

9月26日,选手在参加美发师项目比赛。

9月26日,选手在参加农机修理工项目比赛。

9月26日,选手在参加育婴员项目比赛。

9月27日,一名志愿者在接受媒体采访。400名大学生志愿者为此次大赛提供了信息咨询、引导等服务。

9月27日,选手在参加中式面点师(馕制作)项目表演赛。

9月26日,裁判在为参赛选手制作的西式面点打分。

9月27日,选手在参加养老护理员项目比赛。

9月27日,选手在参加餐厅服务员项目比赛。 图片均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 汤永 李瑞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郭倩

9月26日—28日,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届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9个参赛代表团617名能工巧匠各显其能,角逐竞技舞台。

本次大赛共设砌筑工、汽车维修工、农机修理工、电工、美发师、养老护理员、育婴员、西式面点师、餐厅服务员、电子商务师、中式烹调师(羊肉烘烤)11个比赛项目。项目设置重点考虑乡村振兴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均与农村实用技能密切相关。参赛选手为农业家庭户籍人员,旨在引导农村劳动力技能成才、技能增收。技能展示交流等配套活动,重点展示新时代技能脱贫、乡村振兴的成果,展示乡村技能人才的精神风貌和精湛技能。

比赛现场,排砖、砌筑、抹灰、吊线,比对图纸精准测量时,他们神情专注;拆卸、安装、打孔,手拿工具,他们动作娴熟;微笑、解说、互动,面对镜头,他们自信大方;洗澡、抚触、做被动操,怀抱“婴儿”,他们语气轻柔、眼中有爱,动作细腻……

展技能风采、促乡村振兴。摩拳擦掌间,比拼的是技能,更是匠心。今日赛场上的亮眼表现,源于他们的日积月累苦练基本功。精雕细琢,全力以赴做到最好,他们在赛场上的专注,是奋斗路上最美的样子。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