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今年新疆国际大巴扎客流量已超600万人次

发布时间: 2021-09-29 11:17:08 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王永飞报道)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巴扎片区管委会大巴扎社区获悉:截至目前,今年新疆国际大巴扎客流量已超600万人次。新疆国际大巴扎现有商户1480家,自开业以来日均客流量达5万人次,实现了文化传承与就业增收的双赢。

f34c50ac381c272a3eff89a96ee3dd8c_W020210928521256825904_800.jpeg

9月27日,在新疆国际大巴扎用传统方法榨石榴汁的老板。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秦鹏摄

位于乌鲁木齐市的新疆国际大巴扎建筑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堡式巴扎、新疆旅游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乌鲁木齐乃至新疆的地标性建筑群,被誉为“新疆之窗”“中亚之窗”。新疆国际大巴扎共有6栋主体楼及1座80米高的观光塔,主营新疆地方特色产品、干果、民族服饰、玉器、民族特色手工艺品等。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巴扎片区管委会主任于山江·玉素甫介绍,作为新疆特色旅游窗口,大巴扎展示着新疆各民族的文化,既有维吾尔族乐器、哈萨克族刺绣,还有新兴的新疆毛皮画等。

9月27日,新疆国际大巴扎上的民族乐器店。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秦鹏摄

新疆毛皮画是阿孜古丽·吾甫尔为传承发扬新疆民间毛皮画艺术而创新的艺术形式。阿孜古丽·吾甫尔以牛或羊的毛皮做底,用颜料在毛皮上作画,并自创了以马文化为主的毛皮画艺术,被誉为新疆毛皮画第一人。“如今,新疆毛皮画不仅是大巴扎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展示内容,也成为大巴扎最畅销的旅游产品之一。”新疆国际大巴扎文化旅游推介大使热娜·艾尼说。

9月27日,记者在尼合买提民族乐器和手工鼓艺中心看到,大大小小的维吾尔族手鼓摆满了柜台,手鼓上面画着新疆民族特色图案、山水风景、人和动物图案,精美的手鼓既是乐器,也是一种艺术品。“做手鼓的速度赶不上卖手鼓的速度。每天我都会在店门口弹唱、打手鼓吸引游客;我还开了淘宝店,在抖音账号做直播,每年销售手鼓2万面以上。”店主尼合买提江·热合木都拉说。

9月27日,新疆国际大巴扎美食街上的商家展示烤鱼。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秦鹏摄

除了展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疆国际大巴扎还有效带动了就业创业。

巴楚烤鱼店店主阿卜杜力木·阿卜杜热合曼就是在新疆国际大巴扎创业成功者之一。9月27日,他拿着自己做的烤鱼向记者们展示自己的秘方:“我的烤鱼都是阿勒泰运来的最新鲜的冷水鱼,用果木烤制,调料用的是一百多年流传下来的民间秘制配方,鱼也不用提前腌,游客吃的是最新疆的味道。”

2016年8月,经人介绍,阿卜杜力木·阿卜杜热合曼从和田地区墨玉县来到新疆国际大巴扎开了一家烤鱼店。“这些年我们挣上钱了,房子车子都有了,两个孩子在乌鲁木齐上学,女儿今年也大学毕业了,我感到特别幸福。很多朋友看到我在这赚了钱,都学着我过来做生意,大家对自己的生活满意得很!”他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