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如何提高母牛受配率?

发布时间: 2021-09-29 09:52:31 来源:阿克苏日报

母牛受配率低,有哪些方面原因?该如何提高受配率?记者就此采访了地区畜牧技术推广中心高级畜牧师窦建兵,听他详尽道来:

一、影响母牛受配率的原因

1、膘情好坏直接关系到受配率的高低。根据调查统计,母牛五成膘发情率占19.6%,六成膘发情率为40.8%,七成膘以上为92%。

2、母牛体内缺乏维生素E是引起胚胎早期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3、母牛患产科疾病受配率低,常见的有子宫内膜炎、阴道炎、卵巢囊肿等。

4、哺乳时间过长,促乳素抑制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导致空怀期延长。

二、提高母牛受配率的方法

1、必须加强饲养管理。做好母牛饲养环境管理,让其夏天有防暑简易棚,冬天有保温牛舍。为母牛提供全价营养饲料,保证其吃饱吃好。

2、清洗产后母牛子宫对预防产后胎衣不下和继发产后子宫疾病起着重要的作用。冲洗液可用土霉素粉3—4克,用0.9%生理盐水500—1000毫升稀释,分批灌入子宫,直到冲洗液透明为止。

3、凡有产科疾病的母牛,一旦查明原因,稍加治疗便可恢复繁殖能力。如子宫内膜炎、阴道炎,经过清洗子宫和注入抗生素消炎,很快即可治愈。而对卵巢机能不足的乏情母牛,经子宫颈内注射0.5%新斯的明液2毫升/次, 注射3次,间隔48小时,并在第2次注射时,同时注入孕马血清性腺激素1000国际单位,此法可使80%以上乏情母牛卵巢机能恢复正常。

4、对泌乳和长期不发情的母牛用孕马血清或三合激素促情。实践证明,药物促情率可达70%以上。

5、母牛产后,待犊牛初乳哺到7日后,实行母子隔离,对犊牛采用人工喂乳。此法可促使母牛提前发情。 

(记者 刘丽 通讯员 吴建)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