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看,她们都是“带娃高手”

发布时间: 2021-09-28 14:03: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特别报道·特写】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蓓 刘一鸣

“宝宝你是不是饿了,阿姨去给你冲奶粉……”9月26日10时许,育婴员项目第一组比赛开启,6名育婴员同台竞技,展开奶粉冲泡、人工喂养、婴儿盆浴、培养睡眠习惯等内容的比拼。选手们一边按比赛内容操作,一边大秀“哄娃”绝活,微笑着跟“宝宝”交流,操作过程轻柔细心、动作娴熟。

“宝宝呛奶了,不要慌!”比赛现场,来自新疆的参赛选手舒朝楠边解说,边把“宝宝”放在自己的腿上,头低脚高俯卧,将“宝宝”的脸朝下,用手掌心抚拍“宝宝”的后背,直到“宝宝”呼吸顺畅。她沉着冷静,解说清晰,顺利地完成了比赛规定动作。

赛后,舒朝楠满脸自信:“赛题设计非常完整,综合模拟了宝宝在日常生活中的全天候需求,感觉自己发挥挺好。”

“她耐心细致,声音甜美,很有亲和力。”指导老师、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步慧芳说。

步慧芳介绍,育婴员比赛总时长50分钟,主要分为三部分:生活照料,培养宝宝正确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健康保健,评估宝宝的健康情况以及做一些简单的小儿推拿;教育实施,通过对宝妈的指导,实现家庭早教功能。

现场评委介绍,评委们将通过对参赛选手在实操中的整体表现,综合考虑沟通表达能力、临场应变能力、知识储备等方面素质,评选出获奖选手。

值得一提的是,育婴员比赛项目还加入了幼儿早期教育游戏设计,根据孩子的个体差异,制定充分符合婴幼儿的个体化教学方案,并随时与父母沟通交流,培养婴幼儿的自理能力和交往能力,进一步解决养育托育问题。

“乐乐,跟姐姐一起唱《洗手歌》好不好?”9月27日上午,在育婴员教育实施环节的比赛中,19岁的新疆参赛选手雷燕将道具宝宝抱到洗手台边,让其站在小凳上,一边帮“宝宝”洗手,一边唱起自己编的《洗手歌》。在与“宝宝”相处的15分钟里,她始终面带微笑,动作轻柔细腻,语句轻柔而富有活力。

雷燕当日拿到的考题是“为婴儿做粗大动作训练”,需要在15分钟内设计出一套教学内容。比赛中,她特别设置播放欢快的音乐环节,以此让“宝宝”拥有愉悦的心情。

“这个环节主要是考验选手设计婴幼儿互动游戏的能力和创新能力。”比赛结束后,雷燕向记者介绍。

“从年龄结构、学历水平上来看,育婴员这一新兴行业技能选手的专业素养都在稳步提升。”现场评委介绍,这次比赛的报名选手“90后”居多,其中还有不少是“00后”,比赛将激发育婴员队伍发扬钻研技能、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推进育婴行业规范化、专业化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